完美的画面:AV1 直播推流在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大放异彩 OBS Studio 29.1 发布并支持 YouTube

by Brian Choi

随着 2023 年 5 月 2 日 OBS Studio 29.1 的发布,新一代视频编解码器 AV1 的生态进一步扩大。该软件通过更新了增强的 RTMP 协议实现了在 YouTube 上可以使用 AV1 格式进行直播。

所有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 包括笔记本电脑 GPU 和最近推出的 GeForce RTX 4070 等都支持 AV1 硬件编码,平均编码效率比 H.264 高 40%,且提供更高的画面质量。

基于 BD-SNR 的 AV1 与 H.264 编码效率对比

AV1 编码格式的视频流减少了直播所需的上传带宽,直播服务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常受制于此。在更高分辨率下,AV1 编码的效率也更高。例如,AV1 能以 10Mbps 的上传带宽实现 4K 60FPS 直播,低于 H.264 的 20Mbps,使更多人能享受 4K 60FPS 直播。

AV1 —— 全新标准

作为开放媒体联盟的创始成员,NVIDIA 与业界巨头密切合作,开发 AV1 编解码器。这项工作是由游戏玩家和在线内容创作者推动的,他们不断拓展约 20 年前定义的旧格式。以前的直播标准,通常是 H.264 在 6-8 Mbps 的常用比特率下进行,最大便是 1080P 60FPS,还经常产生块状、颗粒感的图像。

AV1 高效编码使直播图像质量更高,使创作者能以更高的分辨率和更平滑的帧率进行直播。即使网络受限,主播现在也可以受益于与观众分享高质量视频。

YouTube 对 AV1 的支持是通过最近对 RTMP 更新实现的。增强型 RTMP 协议还新增对 HEVC 直播的支持,为现有低延迟协议下的 H.264 主播带来全新格式。增强的 RTMP 录制功能已作为 Beta 版在 YouTube 发布。

请查看 OBS设置指南,了解如何配置 OBS Studio,以便使用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进行 AV1 直播推流。

NVENC 和 NVIDIA Broadcast 应用直播效果提升

第八代 NVENC 支持 AV1 编码,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开创高品质直播的新时代。NVENC 是主播们的福音,它将计算密集型的编码任务从 CPU 转移到 GPU 专用硬件上。

AV1 现场直播中的 4K 图像质量比较1

NVENC 旨在满足专业内容创作者高要求,以比竞品编码器更高的精度保证视频质量。GeForce RTX 用户可以在与竞品相同的比特率下传输更高质量的图像,或者在保持类似画面质量的同时以更低的比特率进行编码。

NVIDIA Broadcast 应用是 NVIDIA Studio 独家软件套件的一部分,可将任何房间变成家庭工作室。借助强大的AI效果,如目光接触、噪音消除和房间回声消除、虚拟背景增强等,使直播、语音聊天和视频通话效果都更进一步。

请在微博哔哩哔哩,以及微信上关注 NVIDIA Studio 的官方帐号,您还可以在抖音上观看教程并通过订阅 NVIDIA Studio 新闻通讯从收件箱中了解最新资讯。

来源: 4K 60 AV1 编码视频,使用 AMD 7900 XT、GeForce RTX 4080 和 Intel Arc 770,OBS Studio 默认设置为 12Mb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