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许喆隆在本周“NVIDIA Studio 创意加速”栏目中展示为农历新年打造的力作——栩栩如生的中国十二生肖

借助 GeForce RTX 4090 GPU,许喆隆能够快速打造逼真的 NVIDIA 主题的兔年生肖作品。
by Gerardo Delgado

编辑注:本文是我们每周发布的 NVIDIA Studio 创意加速系列栏目的一部分,该系列旨在介绍一些特邀艺术家、提供创意提示和技巧,并展示 NVIDIA Studio 技术如何改善创意工作流。我们还将深入探讨全新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的性能、技术和资源,以及能够如何显著加速内容创作。

为庆祝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NVIDIA 艺术家许喆隆在本周的 NVIDIA Studio 创意加速中展示中国十二生肖作品,他以独特风格重塑了这些中国传统形象,使其焕发生机且独具现代特色。

让中国传统文化在 21 世纪焕发新生

除了 NVIDIA 首席艺术家这一身份外,许喆隆还是 Shanghai Magicstone Images 工作室的联合创始人,也曾是腾讯天美工作室群的艺术顾问。

喆隆非常热衷于对中国的十二生肖的创作。《逍遥羊》是他针对该主题的第一次正式尝试,被 Adobe Substance Painter(前称为 Allegorithmic)用作其第一款软件启动屏幕上的艺术作品。

3D 艺术家许喆隆创作的《逍遥羊》。

喆隆每年都会为自己的十二生肖系列创作至少一个作品。其中,《心有萌虎》是他最受欢迎的作品,该作品在中国社交媒体应用微博上的浏览人数已超 1600 万。

许喆隆创作的《心有萌虎》。

喆隆表示:“我想把这个系列做成陶瓷制品,所以我一直都在与景德镇的朋友合作,将这个系列做成实体作品。”

为兔年创作的十二生肖作品

喆隆在去年加入了 NVIDIA,他表示:“我想在兔年做一些不同以往的尝试,所以我选择用 NVIDIA 专属绿为生肖兔着色,这既符合中国的传统文化特色,又能彰显中国农历新年的勃勃生机。”

在他的设计下,这两只兔子通体翠绿,其中一只的耳朵双双竖起,另一只的耳朵双双垂下,它们仿佛对农历新年的到来满怀憧憬。

喆隆采用了 ZBrush 中的定制雕刻工具来进行初始建模。随后,他对 3D 模型进行 UV 映射,为应用在 Adobe Substance 3D Painter 中制作的特殊祖母绿纹理做准备。NVIDIA RTX 加速的光线和环境光遮蔽功能可在短短数秒内烘焙和优化场景素材,这让许喆隆能够借助自己的 GeForce RTX 4090 GPU 轻松快速地尝试各种纹理。

在 Blender 中调整光照效果。

喆隆将文件快速导出至 Blender,以便设置环境并调整光照效果。他在 PBRMAX.com 素材库中找到了许多具有东方风格的建筑和家具素材,并将其添加到了作品中。

在 PBRMAX.com 素材库中收集到的高质量 3D 素材。

他在视窗的 Blender Cycles 渲染器中使用 RTX 加速的 OptiX 光线追踪技术,实现了流畅的动作效果和交互式逼真建模。

随后,喆隆拿出了自己的“杀手锏”:NVIDIA Omniverse,这是一个用于创建和运行元宇宙应用的平台。他使用 Blender 中的 Omniverse 导出插件以 USD (Universal Scene Description) 格式保存项目文件,从而将其导入至 NVIDIA Omniverse Create 应用中,以便进行最终建模。在 Create 应用中,许喆隆对半透明的祖母绿材质进行了调整,使其尽显逼真效果。

USD 格式的文件可以导入到 Omniverse Create 中。

喆隆表示,Omniverse Create 能帮助他通过实时场景渲染测试光照效果,非常适用于场景修改。该应用可为他提供非常准确的最终渲染迭代,有助于他展开更有意义的实时编辑。

喆隆表示:“得益于 GeForce RTX 4090 GPU 的强大功能和 Omniverse 中的 RTX 优化,我测试了各种光照效果,并很快得到了理想效果。”

在 Omniverse Create 中对环境进行最终编辑。

Omniverse 支持 Pixar HD Storm、Chaos V-Ray、Maxon 的 Redshift、OTOY Octane、Blender Cycles 等软件,可以让 3D 艺术家在视窗内选择他们喜爱的渲染器。许喆隆使用了无偏 NVIDIA Iray 渲染器来完成该项目。

3D 艺术家许喆隆。

前往 ArtStation,查看许喆隆的其他作品。

#NewYearNewArt 挑战赛

新年新力作,欢迎向我们展示您的杰作!在社交媒体上使用 #NewYearNewArt 话题标签并添加 @NVIDIAStudio 标签,展示您的近期作品,即有机会使其亮相我们的频道。

请在微博哔哩哔哩,以及微信上关注 NVIDIA Studio 的官方帐号,您还可以在抖音上观看教程并通过订阅 NVIDIA Studio 新闻通讯从收件箱中了解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