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假日狂欢:由 GPU 提供支持的直播购物开创在线零售新记录

by charank

在 NVIDIA 技术的推动下,活跃的电子商务和直播内容相结合,引发中国线上市场一片繁荣

中国网民正由原先浏览静态产品图片转向观看网红主持的带货直播。在这一背景下,购物成为了一项有趣甚至具有教育意义的集体运动。

由于新冠疫情尚在持续,前往实体商店购物时常会让人感到恐惧。随着“直播+”的兴起,居家购物的生活方式得到了人们的青睐。

例如,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即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截至今年9月30日,淘宝直播12个月的GMV达3500亿元人民币,成为帮助消费者发现新产品和新品牌的最佳途径。

 直播助力“双十一”销售额翻倍

今年“双十一”中国的线上商家利用直播打破了销售记录。据报道,“双十一”预售的第一天,两位头部主播薇娅与李佳琦的直播间人数,分别高达 1.3 亿和 1.5 亿人。

在预售开始后的短短 10 分钟内,淘宝直播引导的成交量超过去年全天。整个“双十一”期间,超过 3 亿消费者在淘宝上看过直播,直播引导的成交总额比 2019 年“双十一”翻了一倍。

如此亮眼的“战绩”吸引了更多其他零售商纷纷踏足这一领域,同时激励着中国的商业领袖们拥抱这一新的商业模式,开始将直播作为增长引擎,带动在线游戏、线上教育等各个领域走向繁荣。

 有助于直播发展的良好环境

5G、云计算和AI在中国的广泛使用,使得直播得以蓬勃发展。现在,这股热潮又催生了云渲染、数字人、云端特效和高质量视频处理方面的创新。这些技术都基于GPU 在图形和加速计算方面的能力。

在“直播+”大趋势下的领军企业们已纷纷采用NVIDIA 的技术,来为他们的业务发展提供动力。

·      阿里巴巴旗下淘宝使用 NVIDIA GPU 计算平台,为直播和基于AI的推荐系统提供加速,从而为观众带来个性化体验。

 快手针对低分辨率短视频,利用 GPU 做超分辨率处理, 提高视频分辨率到720p或1080p。

·       Bigo Live使用 GPU 提升视频内容创作和内容理解能力。

·       虎牙通过开发AI数字人业务,为内容创建者创造独特的用户体验,其中GPU在AI和渲染技术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这些公司大多使用 NVIDIA 加速计算来支持其推荐系统,从而以低延迟和较高的每秒查询率,运行越来越复杂的 AI 模型。这些系统能够提供个性化体验,提高用户粘性。

 视频 + 图形 + AI = GPU

NVIDIA 的 GPU 平台可加速和增强直播所需的视频、图形和 AI。NVIDIA凭借全新NVIDIA Ampere 架构、更完善的视频编解码器、RT Core核心、Tensor Core核心、统一的 CUDA 架构以及大量 SDK 和软件工具,为直播各环节提供全面支持。

NVIDIA SDK 可加速视频分析、图像处理、语音处理和其他服务等工作负载的处理。例如,NVIDIA Video Codec SDK 已集成到 FFmpeg 等行业标准流程中,可让开发者能够 在GPU上使用专用的硬件编码器和解码器。对于云原生数据流,NVIDIA Maxine 可带来新的 AI 功能,包括虚拟背景、超分辨率、噪声消除、人脸追踪等。类似的AI效果通过NVIDIA Broadcast Engine也可以在Windows本地机器上使用。

 科技助力,锦上添花

对于需要深度学习的领域,NVIDIA TensorRT 提供了一个推理编译器,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延迟并提升吞吐量,由此可以为百万用户实时提供AI 特效。

NVIDIA Triton推理服务器 可帮助客户在云端、本地数据中心或边缘部署由 AI驱动的高性能应用程序。基于NVIDIA RTX构建的NVIDIA CloudXR可通过5G 和 Wi-Fi 网络,实现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体验。

此外,NVIDIA 还针对各种内容创作、质量提升和新兴AI 用例提供了大量工具。适用于推荐系统的 NVIDIA Merlin 框架支持 GPU 加速的 ETL (提取、转换、加载)、训练和推理,可帮助各公司大规模构建更快的推荐系统。

这些科技因素加速了直播的蓬勃发展,中国的网络创新者正将直播推向新的高度。

关于NVIDIA

NVIDIA(纳斯达克股票代码:NVDA)在1999年发明的GPU激发了PC游戏市场的增长,重新定义了现代计算机显卡,并且对并行计算进行了革新。最近,通过将GPU作为可以感知和理解世界的计算机、机器人乃至自动驾驶汽车的大脑,GPU深度学习再度点燃了全新的计算时代——现代人工智能。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nvidianews.nvid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