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新团队参与角逐 SC19 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冠军

by Cheryl Martin

在这场 48 小时不中断的高性能计算竞赛上,各个团队将使用 NVIDIA GPU 加速真实的应用程序。

2019 年 11 月 13 日,作者:CHERYL MARTIN

开始超级计算比赛吧。

一年一度的超级计算大会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是一场连续两天不中断的比赛,今年参赛的 16 个本科生团队将使用 NVIDIA V100 Tensor Core GPU 来处理真实的计算工作负载。

今年有六个新团队(中国和美国各三个)将参加沉浸式 HPC 挑战,展示出构建、维护和使用超级计算机所需的技能、技术和科学的广度。除此之外,还有 10 个曾参加过该竞赛的团队。

在竞赛中,参赛团队需构建自己的计算集群,然后在真实的预算、功率和时间限制下运行真实的应用程序并对其进行测试。

激烈的竞赛

评判团队的标准包括集群的基准、访谈和各种应用程序的优化。应用程序多种多样,从聚变能量实验中使用的胞中粒子法模拟,到针对现实世界建模的计算机系统设计模拟,尽在其中。

他们还将复现 SC19 论文《Computing planetary interior normal modes with a highly parallel polynomial filtering eigensolver》中的结果。

所有团队都将使用 NVIDIA 超级计算集群,这些集群旨在承担部署高性能计算的人员已经面临的特定任务。在过去几年中,NVIDIA 通过捐赠 GPU 前沿技术为此竞赛提供支持。

团队概况

田纳西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大二学生 Ria Patel 是“Team Tennessee”的队员,她所在团队的比赛旅程始于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暑期实习。这个实验室打造了速度超快的超级计算机 Summit。虽然他们在夏天完成了大部分准备工作,但来自不同大学的团队成员自那时起便每周见面一次。

Patel 说:“我很好奇每个人是怎么想的,能和其他对同一主题感兴趣的人一起工作真的很棒。”

自 2007 年超级计算大会以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在这些大学生超算竞赛中决一胜负。第一届 SC07 争霸赛在内华达州里诺市举行,当时来自德国、中国和南非的学生们参加了竞赛。

曾经参加过多次区域性比赛的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 Songlin Jia 是“Minuscule Optimization”的成员,他表示,他的团队是时候将视野拓展到国际舞台了。

“我们想要了解亚洲以外的情况,这样我们就可以应对新的挑战,学习各种应用程序。”Jia 说。

上海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学生 Yuzhuo Jing 是“GeekPie_HPC”的成员,他说,探索一个未知的领域会让他们的团队兴奋不已。

“在这之前,我们从没有学过这么多硬件和软件知识,我认为这对我们的职业生涯非常有帮助,”Jing 说。


“WolfPack HPC”团队正在对其集群进行打包。照片来源:Berra Kara。   

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计算机工程和应用数学专业大三学生 Berra Kara 说,她的团队参加了 NVIDIA 的 CUDA 课程,学习如何将软件用于他们的集群。“WolfPack HPC”团队说,GPU 有助于在运行这些应用程序时提升性能。

Kara 说:“我们在集群中使用 CUDA 软件,但我们对 CUDA 知之甚少,我们大学也没有任何关于并行编程的课程。我们利用 NVIDIA 的 CUDA 编程课程等在线工具来学习和熟悉 CUDA。”

展望比赛之日,北京大学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专业学生 Pengcheng Xu 说,对他们团队来说,打好比赛很重要,但同时也要享受这次参赛经历。

他说:“我们希望竭尽全力来解决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享受整个比赛过程。”

如需了解比赛的幕后情况,请在 Instagram 上关注 @NVIDIAAI

以下为完整的参赛团队列表:

  • Boundless DAWG(华盛顿大学)
  • Daemon Deacons(威克森林大学)
  • deFAUlt(埃朗根-纽伦堡大学)
  • GeekPie_HPC(上海科技大学)
  • HammerTime(普渡大学)
  • Minuscule Optimization(上海交通大学)
  • NTHUSCC 702(国立清华大学)
  • Peking University Supercomputing Team(北京大学)
  • RACKlette(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 Tartu Team(塔尔图大学,里加工业大学)
  • Team Tennessee(橡树岭国家实验室)
  • The Team of Tsinghua University(清华大学)
  • Team Supernova(南洋理工大学)
  • University of Illinois Student Cluster Team(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
  • Warsaw Team(华沙大学,华沙工业大学)
  • Wolfpack HPC(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

竞赛结果将于下周四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