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带来的最深层次影响:AI 席卷价值 6.5 万亿美元的医疗保健行业

by 英伟达中国

人类是血肉之躯,连筋带骨。作为人类,从真正意义上来讲,我们最能够本能地感受到的就是我们自身的健康。

源于此,今年我们将齐聚加拿大魁北克市,举行医学影像计算与计算机辅助介入国际会议 (MICCAI 2017)。该会议堪称了解深度学习如何改善我们周围人生活的最佳途径之一。

此次会议汇集了一群顶尖生物医学科学家、工程师及临床医师,旨在探讨医学成像和计算机辅助介入领域的新兴技术,提前揭晓将席卷 6.5 万亿美元的医疗保健行业的发展趋势。

这将成为该群体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与会者多达 1300 位。主办单位表示,深度学习可将海量数据与复杂的神经网络组合在一起,赋予计算机惊人的全新功能,理应得到高度赞扬。

MICCAI 董事会成员、拉瓦尔大学放射科副教授 Simon Duchesene 博士说:“这在相当大程度上归因于健康研究界对 AI 兴趣的增加。”

聚焦 AI 的健康研究发展迅猛

这种情况有一明显迹象:健康研究界提交的探讨 AI 的论文数量正在激增。在 MICCAI 提交的 800 份手稿中,有 60% 聚焦机器学习。这些论文中,有 80% 是探讨利用深度学习。

深度学习正在释放充满未来主义气质的想法,而它们似乎受到科幻小说的启发。例如,有一篇论文探讨了深度学习如何通过分析影像来帮助机器人做微创手术。

Duchesne 说:“我们现在目睹的进步着实令人惊叹。得益于 AI,未来手术室将很快被全球各地的医院采用。”

NVIDIA 全球业务发展负责人 Abdul Hamid Halabi 及 MICCAI 2017 大会主席 Simon Duchesene 博士于 MICCAI 2017 期间在 NVIDIA DGX Station 旁合影。

医疗保健初创公司蓬勃发展

创业活动的激增是深度学习被医疗保健行业快速采用的另一标志。分析师估计,过去五年内,AI 和深度学习医疗保健初创公司的数量增长超过了 160%。

根据风投追踪机构 CB Insights 的调查,深度学习在医疗保健领域的应用是 AI 在行业内的主要应用,自 2012 年以来,总共创下 270 笔交易,融资 18 亿美元。仅在今年,这些初创公司就凭借 22 笔交易融资超过 1.32 亿美元。

聚焦 AI 的医疗保健初创公司 Arterys 在 MICCAI 2017 大会上展示其深度学习解决方案。

在 MICCAI 2017 大会上展示其自身技术的初创公司 Arterys 利用云计算和深度学习帮助医师测量心室的血流量。通常情况下,该测量过程需要耗费 45 分钟,而 Arterys 只需 15 秒钟即可完成。他们采用了首款基于云的深度学习应用,旨在获得 FDA 批准,以便在临床环境中采用机器学习。

出席本周会议的另一家初创公司:位于蒙特利尔的 Imagia。这家 AI 生物技术公司正在开发基于常规医学数据的成像生物标志物,用来预测癌症患者的结果并帮助实现个性化护理。Imagia 的解决方案包括针对成像引导程序的临床决策支持以及优化药物开发临床试验。

AI 医疗保健前景无限

这类初创公司正在进军全球增长最迅速的市场。市场研究公司 Tractica 指出,单从医疗保健来看,该行业医学影像分析的年收益在去年不到 10 万美元,而到 2025 年将增长至 15.23 亿美元。

如需了解关有关深度学习和医疗保健相互渗透的更多信息,请在下方观看我最新的 TedX 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