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U 加速 VASP 蓄势待发,力求改善太阳能、芯片设计、电动汽车

by 英伟达中国

太阳能,半导体设计,电动汽车。

这些领域的研究人员如果想要取得进展,通常需要在原子层面研究材料的行为,此类工作需要借助复杂的计算机模拟。

为了实现这些模拟,最常用的应用程序当属 VASP。此应用程序会模拟数以百计的原子在其电子层的行为和相互作用。

此类模拟可能需要在基于 CPU 的计算机上运行几个小时、几天,甚至几周。如果运行过程中出错,或者需要更正处理方式,会占用更多宝贵时间。

VASP 现在可将速度提升 2.5 倍到 4

现在,借助我们的 Tesla 加速计算平台,研究人员完成某些模拟的速度可以提升 2.5 倍到 4 倍,从而使科学家能够更快地获得更好的见解,解决目前面临的难题。

VASP 的全称是 Vienna Ab Initio Simulation Program,用于在原子层面模拟各种材料,其中包括电子器件、催化剂和磁性材料,以及玻璃、橡胶、金属、陶器等。

图片来源于维也纳大学的计算材料物理学系。
图片来源于维也纳大学的计算材料物理学系。

该应用程序可帮助研究人员了解材料的基础结构及其属性,从而使研究人员可以开发出更好、更强韧、更具活性的材料或用于特定用途的材料。

VASP 在高校和工业领域非常受欢迎。它消耗了全球主要超级计算机 15% 的计算周期。

速度更快,突破更多

为了提高速度,维也纳大学 VASP 代码的开创者与其他多家大学合作,即将发布支持 GPU 加速器的 VASP 新版本: 5.4.1 版。

支持 GPU 的新版 VASP 应用程序中的某些关键算法在 Tesla K80 GPU 加速器上的运行速度比在基于 CPU 的系统中要快 2.5 倍到 4 倍,为研究人员开展工作提供了功能强大的新工具。

新版本预计在今年年底推出,并且对现有 VASP 许可证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