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DRIVE Thor 突破AI性能极限,可在单个计算平台实现全车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功能

新一代系统级芯片能够将各种智能汽车功能整合到同一 AI 计算平台,助力车企打造安全可靠的自动驾驶汽车。
by Ali Kani

在近日举行的 GTC 大会主题演讲中,NVIDIA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公布了一款令人惊艳的超级芯片——DRIVE Thor。这款车规级系统级芯片 (SoC) 基于最新 CPU 和 GPU 打造,可提供每秒 2000 万亿次浮点运算性能,在大幅度提升性能的同时降低整体系统的运行成本。

DRIVE Thor 将逐步接替 DRIVE Orin,以最新的计算技术,加速智能汽车技术在行业内的部署,赋能汽车制造商的 2025 年车型。

DRIVE Thor 是 NVIDIA 人工智能计算路线图的下一代产品

借助DRIVE Thor,汽车制造商可以在单个系统级芯片上高效整合数字仪表盘、信息娱乐、泊车、辅助驾驶等多种功能,从而极大地提高开发效率和软件更新迭代的速度。

DRIVE Thor 能够被配置为多种模式,可以将其 2000 TOPS 和 2000 TFLOPS 全部用于自动驾驶工作流,也可以进行拆分,将其配置为一部分用于驾驶舱 AI 和信息娱乐功能,一部分用于辅助驾驶。

与当前的 NVIDIA DRIVE Orin 一样,DRIVE Thor可以利用高效的 NVIDIA DRIVE 软件开发套件,且已获得 ASIL-D级功能安全产品认证。同时,DRIVE Thor 基于可扩展架构打造,因而开发人员可以将过去的软件开发成果无缝移植到新平台。

DRIVE Thor,快如闪电

除了原始性能之外,DRIVE Thor 在深度神经网络 (DNN) 准确性方面也实现了惊人的飞跃。

此外,DRIVE Thor 也是首个采用推理 Transformer 引擎的NVIDIA自动驾驶汽车平台。Transformer 引擎是 NVIDIA GPU Tensor Core 的一个全新组件。Transformer 网络将视频数据作为单个感知帧来处理,使计算平台能够随着时间的推移具有处理更多数据的能力。

凭借着 8 位浮点(FP8)的精度,DRIVE Thor为汽车领域引入了一种新的数据处理方式。传统意义上讲,开发人员在从32 位浮点转换为 8 位整数 (8-int) 的数据格式时,会发现准确性有所下降。DRIVE Thor的FP8精度有助于促进数据的转换,允许开发人眼在不牺牲准确性的情况下进行数据传输。

此外,DRIVE Thor还采用了升级后的ARM Poseidon AE内核,这也让其成为业界最高性能的处理器之一。

一芯多用 多域计算

DRIVE Thor 不仅功能强劲,且运行高效。

DRIVE Thor能够进行多域计算,这意味着它可以将自动驾驶、车载信息娱乐等功能划分为不同的任务区间,同时运行,互不干扰。多计算域隔离能力,可支持时间关键型的进程不间断同时运行,也就是说,车辆在一台计算机上可以同时运行 Linux、QNX 和 Android。

这些类型不同的功能,通常由分布在车辆各处的数十个电子控制单元控制。如今,汽车制造商可借助DRIVE Thor隔离特定任务的能力,告别分布式的电子控制单元,整合全车功能。

汽车制造商可以借助 DRIVE Thor 在单个 SoC 上整合智能汽车所有功能

此外,DRIVE Thor芯片也可以让车辆所有的显示器、传感器等都连接到单一芯片上,极大地简化了汽车制造的复杂程序,这也是汽车电子电气架构从分布式向集中式演进的大势所趋。

NVLink-C2C 芯片互连技术

单独使用一个 DRIVE Thor 即可实现卓越性能,那么两个一起呢?用户可以单独使用 DRIVE Thor 芯片,也可以通过最新的 NVLink-C2C 芯片互连技术同时连接两个 Thor芯片,使两个芯片作为单一操作系统的统一平台。NVLink-C2C 的优势在于它能够以最小的开销在超高速数据传输链路中共享、调度和分发任务。在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趋势下,这为汽车制造商带来足够大的算力冗余和灵活性,支持软件定义车辆的开发,这些车辆可通过安全的 OTA 更新持续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