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算荣誉之战:看初生牛犊的中学组如何迎战顶尖高校!

by 英伟达中国

第11届年度全球大学生超级计算挑战赛在丹佛举行的SC17超算大会上拉开帷幕。尽管竞争激烈,胜算不大,但Sudo Wrestlers团队扔怀着“重在参与”的态度,以首个高中团队的身份参加。

在16支参赛团队中,来自世界知名大学的数十名大学生与高中生团队同台竞技。他们全部采用了最新的NVIDIA Tesla V100 GPU 加速器,目标是创建一个48小时不间断运行的小型计算集群,并评估其在完成高性能科学计算工作负载时所能达到的最大速度。

去年,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的两位老师为威廉·亨利·哈里森高中(William Henry Harrison High School)的机器人俱乐部做了一次精彩演讲,激发了Sudo Wrestlers团队参加挑战赛的热情。Sudo Wrestlers团队包括一名高中四年级学生、四名三年级学生和一名二年级学生,他们从印地安那州西拉斐特出发前往丹佛参加比赛。

sc17 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 teams
参加全球大学生超级计算挑战赛的所有16个团队在丹佛会议中心的台阶上合影留念

比赛开始时,团队成员Jacob Sharp表示:“我们不一定能赢得比赛,但我们很高兴能参加。”

Sharp负责确保计算机集群始终正常运行,Sharp表示自己与队友们“非常激动”能够运用NVIDIA Volta GPU建立他们的计算机集群。

本次比赛不仅促进了团队内部的合作,也推进了团队之间的相互合作。Sharp表示,当Sudo Wrestlers团队遇到编程和技术问题时,其他资深团队也会为其提供帮助。

遗憾的是,不出Sharp所料,挑战赛最终公布了获胜者,而Sudo Wrestlers团队并未胜出。

最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夺得桂冠,其成员利用16个NVIDIA V100 GPU组建的超快计算机集群打破了两项基准记录。

南洋理工大学团队的SCC LINPACK 评分高达51.77 TFlop/s,打破了之前在德国弗里德里希·亚历山大大学(Friedrich-Alexander-Universitat)举行比赛时的37.05 TFlop/s历史记录。随后,它以2056的成绩创下了该比赛的HPCG记录(一项旨在模拟现代 HPC 工作负载的基准测试),轻松打破了六个月前普渡大学/NEU团队在 ISC17 创下的1394的记录,拔得头筹。

Sudo Wrestlers团队的LINPACK评分为28.65,位居第九名——但对于这样一支年轻队伍而言已经令人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