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 Omniverse:Autodesk Maya 的 OpenUSD 增强功能让 3D 工作流变得简单高效

通过 OpenUSD 软件的更新,3D 艺术家提高了生成式 AI 内容创作工作流的生产力和效率。
by Gerardo Delgado

洞悉 Omniverse”系列文章将重点介绍艺术家、开发者和企业如何使用通用场景描述NVIDIA Omniverse 的最新技术改变其工作流程。

在 3D 艺术和设计领域,高效率的工作流对于快速实现创意构想至关重要。

通用场景描述 (OpenUSD) 是一个用于在 3D 世界中进行描述、合成、仿真和协作的可扩展框架和生态系统,能够帮助增强上述工作流。OpenUSD 是 Autodesk 产品和解决方案套件中的一项关键技术,被应用于媒体和娱乐、建筑、工程和施工以及产品设计和制造等领域。

AU 2023 大会上,Autodesk Maya 发布的 OpenUSD 更新使艺术家和技术专业人员能够以更强的控制力和更高的效率创建和处理 OpenUSD 资产,并提高 3D 工作流的效率和准确性。

使用 Maya 与 OpenUSD 连接数字与现实世界

许多创作者正在使用 Maya 和 OpenUSD 推进其 3D 工作流。

Karol Osinski 是 S20M 的一名 3D 艺术家,S20M 是一家建筑设计公司,专注于打造独特、大胆而精致的项目。在谈到创建建筑可视化时,Osinski 表示最大的挑战是将数字世界与真实世界相匹配。

Osinski 使用 USD 以及 Maya、SideFX Houdini 和 Epic Games 的虚幻引擎等创作工具,在为客户创建高质量的视觉效果的同时,加速了自己的建筑工作流。

Osinski 的上东区 20 层露台全景图

Osinski 表示:“OpenUSD 为不同工具的连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可能性。我不仅喜欢 USD 对初次使用者的友好性,也喜欢它为复杂设计所带来的可能性。”

“Sir Wade” Neistadt 是一位动画师兼视频创作者,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视频教程和行业培训来普及动画和 3D 教育。Neistadt“独家”的动画制作流程第一步就是亲身在镜头前表演动画,然后在 Maya 中进行转换并开始制作动画,最后使用 USD 将动画输出到如 Blender 等其他 3D 软件来进行最后的润色。

Sir Wade 制作 VFX 机器人动画

NVIDIA 的 3D 艺术家们也体验到了 Maya 和 OpenUSD 的强大。由技术专家 Lee Fraser 领导的“Ferret-Tale”项目展示了 OpenUSD 和生成式 AI 赋能下的角色创建和动画制作流程。

Fraser 和他的团队通过 OpenUSD 连接器在 Blender、Autodesk Maya 和 Reallusion Character Creator 等 3D 应用之间开展协作,制作了该演示。这能够使他们缩短在使用多个数据源时难以避免的数据准备和导入导出时间。

Fraser 表示:“使用 OpenUSD 时,我最喜欢的一点是不用考虑我所使用的 3D 文件源自哪里。USD 图层使用起来也很容易,可以轻松尝试为不同的角色应用不同的动画片段。”

该创作社区的成员分享了他们使用 Autodesk 工具、OpenUSD 和 NVIDIA Omniverse(用于连接和构建基于 OpenUSD 的工具和应用的开发平台)的工作流。

无论是调整环境中的照明条件,还是查看街景中的建筑设计,建筑、工程、施工和运营领域的设计师们都在使用 AI 推进他们的工作。

使用更加高效的工作流塑造 3D 的未来

AU 2023 参加者体验了 Autodesk 如何通过更新的 OpenUSD 插件来增强 Maya,为各种生产流程提供更多实用的工作流。该软件的最新功能包括:

  • 更简单的资产共享:设计人员现在可以在创建 OpenUSD 阶段时使用相对路径,从而轻松实现不同系统之间的资产共享,包括对子图层、引用、有效载荷和纹理的支持。
  • 更强的控制力:插件开发者和技术总监可以覆写 Maya USD 中的默认 prim 编写程序,实现对 OpenUSD 导出结果的完全控制。

此外,Autodesk 还为 Maya 中的 LookdevX 加入了强大的功能。LookdevX 是一种外观开发工具,可让用户在 Maya 中创建 OpenUSD 阴影图像和自定义材质。新加入的功能包括:

  • 精简的着色器创建:用户可以使用统一的着色器工作流代替多个着色器。他们可以在参数面板中选择所需的着色器类型,直观的错误提示能够帮助引导他们做出正确的选择。
  • 高效操作:创作者可以使用 Outliner 和 LookdevX 工具集复制、粘贴和拷贝着色器与材质,并且可以选择是否包含连接。
  • 无缝色彩管理:Maya 中的 LookdevX 可与其他数字内容创建应用中的色彩管理器集成,确保精准的色彩呈现。色彩管理数据能够精确嵌入到 USD 文件中,以便准确读取。
  • 高级绘图:用户可以使用集成组件工作流探索高级绘图选项,为 USD、MaterialX 或 Arnold 阴影图像中的多通道扩展动态范围(EXR)工作流提供支持。
  • 高效排除故障:单独的节点能够加快外观开发工作流并实现高效的图形故障排除。用户可以检查上游节点的渲染,从而支持 Autodesk Arnold 和 MaterialX 图形,包括材质、着色器和 3D 组合图形等。
访问 Maya UI 中的默认 prim 选项

开始使用 OpenUSD 

任何人都可以自行构建 Omniverse 扩展程序或连接器来改进 3D 工作流和工具,并探索 Omniverse 生态不断增加的连接、扩展程序、基础应用和第三方工具。

Autodesk 与同是 OpenUSD 联盟创始成员的 NVIDIA 正在一同开辟 USD 的开放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