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推出集中式车载计算平台 DRIVE Thor,可将数字仪表盘、信息娱乐、自动驾驶和泊车等功能整合到单个低能耗运算系统中

该平台可实现 2000 TFLOPS 浮点算力,并集成新一代 GPU Transformer 引擎,为安全的自动驾驶提供 AI 工作负载支持
by 英伟达中国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GTC—太平洋时间 2022 年 9 月 20 日—NVIDIA 在近日举行的 GTC 大会上推出新一代集中式车载计算平台 NVIDIA DRIVE™ Thor,专为安全、可靠的自动驾驶汽车而设。

DRIVE Thor 可实现最高 2000 TOPS AI 算力以及 2000 TFLOPS 浮点算力,可以将包括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泊车、驾乘人员监控、数字仪表板、车载信息娱乐(IVI)、后座娱乐功能等智能功能,统一整合到单个架构中,从而提高效率并降低整体系统的运行能耗。

凭借 NVIDIA HopperTM 的多实例 GPU(Multiple GPU Instance,MIG)架构、NVIDIA GraceTM 的 CPU 以及 NVIDIA Ada Lovelace,新一代超级芯片 DRIVE Thor 带来一系列令人惊艳的领先AI功能。DRIVE Thor 对图形和计算的 MIG 支持,使车载信息娱乐功能和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能够在域隔离的情况下同时运行,保障对时间要求极高的并发任务不受干扰地运行。该超级芯片将于 2025 年量产上车,期望将更高性能和领先功能引入市场,同时助力汽车厂商加速其生产计划。

NVIDIA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表示:“加速计算和AI正在飞速发展。DRIVE Thor 是集中式计算领域的超级英雄,它拥有超快的性能表现,能够为自动驾驶汽车带来可持续升级且安全的软件定义超级计算机。”

DRIVE Thor 支持多域计算,可隔离用于自动驾驶和车载信息娱乐的功能。车辆中通常会分布数十个电动控制单元来为各个功能提供支持,借助 DRIVE Thor,汽车制造商可以在单个系统级芯片(SoC)上高效整合多种功能,从而缓解算力供应紧张并简化车辆设计开发,从而进一步显著降低运行能耗、减轻重量并减少布线。

DRIVE Thor 是首个集成推理 Transformer 引擎的自动驾驶汽车平台,该引擎是 NVIDIA GPU 中 Tensor Core 的新组件。借助该引擎,DRIVE Thor 可将 Transformer 深度神经网络的推理性能提升高达 9 倍,这对于支持与自动驾驶相关的、庞大且复杂的 AI 工作负载至关重要。

DRIVE Thor 的另一项优势是具有 8 位浮点 (FP8) 功能。传统意义上讲,开发人员在从 32 位 浮点转换成 8 位整数的数据格式时,往往会损失神经网络的准确性。DRIVE Thor 在 FP8 精度下 2000 TERAFLOPS 的浮点算力,让开发人员在不牺牲精度和准确性的情况下进行数据传输。

新的超级芯片在运行多个操作系统时,还使用了最新的 NVLink-C2C 芯片互连技术。NVLink-C2C 的优势在于它能够以最小的开销在超高速数据传输链路中共享、调度和分发任务,这为汽车制造商带来足够大的算力冗余和灵活性,支持软件定义车辆的开发,这些车辆可通过安全的 OTA 更新持续升级。

Guidehouse Insights 的首席研究分析师 Sam Abuelsamid 表示:”我们可以看到,行业正加速转向具有集中式电子架构的软件定义车辆,这也推动了对更强大、更节能的计算平台的需求。NVIDIA DRIVE Thor 的仿真平台、高速数据传输和大规模处理性能可以使车辆更安全、用户体验更好,并带来潜在的新收入来源。”

DRIVE Thor 专为实现超高级别的功能安全性而设计,NVIDIA 已为整个堆栈的安全性投入超过 15000 个人工年。NVIDIA 也是少有的在整个系统(从数据中心到车队)中采用统一安全性方法的公司。安全性融入到了公司开发流程的每一步,包括设计、生产和车辆运营。

DRIVE Thor 的系统级芯片和 AGX 开发完全遵循 ISO 26262 标准。软件堆栈的设计满足 ISO 26262 和 ASPICE 合规性。DRIVE Thor 的系统级芯片和软件也按照 ISO 21434 进行设计和生产,为满足如 UNECE 155 条例的监管安全性要求提供了保障。

DRIVE Thor 取代了 NVIDIA DRIVE Atlan™,并将逐渐接替 DRIVE Orin™(现已量产,性能为 254 TOPS)。

现有的 DRIVE Orin 客户能够利用该平台的可扩展架构,轻松将当前开发工作过渡到 DRIVE Thor。开发人员在设计未来生产计划时,也可受益于跨多代产品的软件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