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 Omnivore:受丝绸之路杰作启发,3D 创作者打造出色的数字时代艺术

借助 NVIDIA Studio 驱动和 Omniverse 应用,AI 艺术家宋婷使用 Adobe、Blender 和 Unity 软件将中国传统艺术描绘得栩栩如生。
by Angie Lee

编者注:本文属于我们的走近 Omnivore 系列,主要介绍使用 NVIDIA Omniverse 加速 3D 工作流并打造虚拟世界的各位创作者和开发者。

莫高窟是中国西北丝绸之路的文化十字路口,属于自然保护区,拥有数以万计的历史文献、绘画和佛像。

在近 3220 公里外的中国东部,3D 艺术家宋婷借助 NVIDIA Omniverse 将其中一座雕像描绘得栩栩如生。NVIDIA Omniverse 是物理属性准确的 3D 设计协作平台,采用 RTX 助力的 GPU,属于面向创作者的 NVIDIA Studio 套件。



宋婷

《福布斯》“30 位 30 岁以下的艺术家”探索了数字时代出色艺术的概念,将 AI 与传统艺术、诗歌和戏剧融合在一起。

宋婷在北京和上海之间奔波,创作了第一件被中国传统艺术家拍卖的数字艺术作品 –《牡丹梦》,灵感来自中国经典戏剧《牡丹亭》

她借助 Omniverse,使用 Adobe After Effects、Photoshop、Blender 和 Unity 软件让她的作品栩栩如生。



 

宋婷的《牡丹梦》数字艺术作品

加速艺术领域的人工智能

宋婷从小就是黑客马拉松的狂热爱好者,长大后,她在十几个国家/地区举办编程马拉松,分享她对先进开源技术的热爱。

通过这些活动,她看到了技术的众多突破性用途,并且很受激励,决定使用 AI 作为创作艺术和培养创造力的工具。

她最近创作了基于 AI 的沉浸式多维艺术作品,专注于描绘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和审美主题。

对于她的佛像重塑作品,宋婷使用 Adobe 软件创建其图层,使用 NVIDIA StyleGAN2 合成莫高窟中壁画的颜色,然后将其引入 Omniverse 以便如她所说“让它舞动起来”。

宋婷说:“我的作品旨在赋予传统艺术形式新的生命,因为许多现有的文化作品只有 2D 形式,还未在 3D 世界中出现。NVIDIA Omniverse 应用(例如 KaolinAudio2FaceNVIDIA DIB-R 模型)支持艺术家从传统创作转向虚拟世界的新体验。”

宋婷使用 Kaolin(她喜爱的 Omniverse 应用)检查 3D 数据集、可视化模型的 3D 输出,并渲染合成数据集。然后,宋婷将模型和动画从 Blender 和 Unity 导入 Omniverse。

Omniverse Audio2Face 是一款仅需一个音频源即可快速生成面部表情动画的应用。借助该应用,宋婷将一位虚拟诗人角色制成动画,并计划将其与她的《牡丹梦》作品集成。

在宋婷下面的演示中,一位数字人朗诵了 AI 创作的一首中国诗:“燕子归来/斜风中夹杂着蒙蒙细雨/仿佛在亲吻着树木/弦乐响起,焕发勃勃生机/太阳闪耀,情感流动,而春天还在徘徊。

宋婷说:“设计基于戏剧或诗歌的艺术概念,然后使用适当的技术工具实现艺术概念,从而挖掘我们真正的人文力量,这一切都由 Omniverse 实现。”

除振兴传统作品外,宋婷还经常撰写自己的诗歌或剧本,根据这些诗歌或剧本,她在 Omniverse 中打造令人惊叹的视觉呈现。

正如她所说,借助开源 Omniverse 生态系统的快速迭代和协作功能以及 NVIDIA RTX 技术的强大功能,她可以节省几个月的模型训练时间,并为她的艺术事业提供“灵感和技术信心”。

宋婷说:“我希望我的作品能激励人们更深入地了解他们的传统文化遗产,并鼓励他们将 AI 用作工具,帮助展示他们作为人类的独特创意才能。”

GTC 上了解详情

宋婷的作品将于 3 月 21-24 日在 GTCAI 艺术画廊AI Playground 上展出。虚拟会议可免费参加,将举办数十场会议和特别活动,主要介绍来自 Omniverse 团队、Adobe、Autodesk、Epic Games、Pixar、Unity、Walt Disney Studios 等的远见者。

创意人员还有机会相互联系,在 NVIDIA Omniverse 用户组开发者日了解 Omniverse 路线图的幕后故事。

创作者和开发者可以免费下载 NVIDIA Omniverse。如需了解更多资源和灵感,请在微博哔哩哔哩和微信上关注 Omniverse。请访问 Omniverse 论坛并加入我们的 Discord 服务器,与社区人员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