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在风中飘扬:HPC 代码助力可再生能源迈上新台阶

利用 NVIDIA GPU 对某风电场进行的详细模拟提升了一家英国公司、其客户以及碳净零未来的发展前景。
by Marc Spieler

英国北海的 140 台涡轮发电机以及位于云端的一些 GPU 助力 David Standingford 和 Jamil Appa 挥动梦想的翅膀。

David Standingford 和 Jamil Appa 是在同一家英国航空公司工作的同事,他们有着共同的梦想,就是成立一家公司,将他们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多个行业。

于是,他们成立了 Zenotech,并利用所掌握的计算流体动力学知识编写了一个称为 zCFD 的程序。他们还开发了一个称为 EPIC 的工具,以便在公有云中的新型硬件上更轻松地运行 zCFD 及其他 HPC 工作。

不过,由于缺乏大型的开放数据集来展示其工具的用途,他们很难在家乡(英国布里斯托尔)以外的地方提高其工具的曝光率。

获得某风电场的数据

他们面临的问题与风能领域的问题不谋而合。

由于政府对风电场的补贴减少,因此投资者要求对项目可能实现的投资回报进行更深入的分析,这是传统工具无法做到的。英国政府的一个项目将 Zenotech、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多家咨询公司以及 SSE 聚拢在一起。SSE 是一家大型英国公用事业公司,愿意分享其英国北海风电场的数据,该风电场是世界上最大的风电场之一。

Wind fames Eng Channel

Zenotech 模拟了 SSE 的 Greater Gabbard 风电场,该风电场是英国北海众多风电场中规模最大的风电场之一。

Zenotech 利用 zCFD 模拟了该风电场 140 台涡轮发电机可能达到的发电量。这个程序考虑了数十种风速和风向,其中包括涡轮发电机前方和后方非常关键但之前未被跟踪过的现象,例如涡轮发电机彼此之间的综合影响。

Zenotech 的董事兼联合创始人 Standingford 表示:“风电场周围这些所谓的‘尾流’效应和‘堵塞’效应甚至会影响大气气流。”

这个程序还可以跟踪地形对风况产生的微小但重要的影响,比如附近森林中的树木在落叶时所产生的影响。

SSE 验证了最终模拟结果与该公司测得的数据相差不到 2%,这为 zCFD 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在云端加速

锦上添花的是,Zenotech 展示了云端 GPU 能够快速且经济高效地提供结果。

例如,该公司在近期的一场 GTC 会议上表示(您可以点播观看该会议),这个程序在 NVIDIA A100 Tensor Core GPU 上的运行速度比在 CPU 上快 43 倍,而运行成本却只有后者的四分之一。NVIDIA NCCL 库可加速 GPU 系统之间的通信,能够使获取结果的速度再提升高达 15%。

Zenotech GTC results
Zenotech 对 zCFD 进行了基准测试,对比了这个程序在 NVIDIA GPU(左图中的绿色部分)上运行与在 CPU(左图中的蓝色部分)上运行时的效果,以及在 GPU 集群上运行时采用 NCCL 库和不采用 NCCL 库的效果(右图)。

这样一来,在 CPU 上耗时超过 5 个小时的工作在 GPU 上只需不到 50 分钟就能完成。Standingford 表示,能够在一天内详细地分析风的细微影响并完成报告这一出色表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他在该项目的报告中总结说:“现在,对于更广泛的风电行业来说,为风电项目进行高保真仿真所需的工具和算力是用得起的,而且是用得上的。”

减少碳排放,缓解气候变化

Farah Hariri 是一个团队的技术负责人,该团队致力于协助 NVIDIA 的客户实现净零碳排放。她指出,在碳减排方面,风能发电是贡献最大且最具成本效益的做法之一。

她说道:“通过对尾流相互干扰和堵塞效应进行建模,zCFD 可以帮助风电场以更小的装机成本获得更多电能。”

Everose 的合伙人 Richard Whiting 表示,这种快速且详细的分析可以降低投资者的风险,使风电场在经济效益方面比传统能源更具吸引力(Everose 是与 Zenotech 合作开展该项目的咨询公司之一)。

展望未来,Whiting 预计,到 2030 年,全球风电场的发电规模可能超过 2100 吉瓦,相比 2020 年增长 3 倍。从许多层面来说,这都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机会。

他还补充道:“我们预计未来的项目将使用更大的涡轮发电机阵列,因此建模的难度肯定会更大。”

缓解气候变化,迎来更多商机

Zenotech 帮助许多可再生能源项目顺利起步,而这也为该公司的发展带来了助力。

自从对 SSE 进行分析以来,该公司已帮助欧洲和亚洲的至少 10 个其他项目开展风电场或涡轮发电机设计工作。现在,Zenotech 有一半的业务在英国境外。

随着公司的扩展,他们也在重新审视自身在航空领域的根基,提升无人机和空中出租车等新型业务的前景。

其他机会

例如,加地夫机场正在支持新兴公司开展现场试验,即在云端 GPU 上使用 zCFD 预测都市环境中的风况变化,从而制定安全、高效的路线。

Standingford 表示:“这是一种非常具有前瞻性的方法,使用当今受管控的空域来规划空中出租车、机场自动安检等未来的服务。”

“小型飞机平台领域出现了大量创新,我们正在与英国境内的主要平台制造商和机场开展合作。”

这也是该公司把握风向、顺势发展的一种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