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窥入眼:SocialEyes 运用深度学习技术找出严重眼疾

by 英伟达中国

透过那些亟需他人帮助的人的双眼,Nicholas Bedworth 看到了如何解决因慢性疾病而造成失明这项重大医学难题的解决方案。

SocialEyes 创始人 Bedworth 与一支由科学家、内科医生和工程师组成的国际团队合作,研发出能在严重缺乏医生的地方大规模提供医疗服务的应用程序。

第一种应用程序是在 GPU 驱动的 Android 平板电脑上运行的 MARVIN (用于在移动设备上自动评估视网膜症状),它可帮助社区医疗工作者在离家较近的地方处理由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造成的眼疾。这些眼疾如果得不到妥善治疗,会导致包括失明在内的很多健康问题。

在尼泊尔努瓦科特  Kabilash VDC 的 Eye Camp 中,人们正在等待健康评估。

在尼泊尔努瓦科特 Kabilash VDC 的 Eye Camp 中,人们正在等待健康评估。

Bedworth 说:“在尼泊尔乡下,人们如果觉得还没有严重到出血,是不会寻求帮助的。使用平板电脑的评估工具使得患者更容易得到照顾,还能尽早查出视网膜病变的情况。加上来自当地社区医疗工作者的协助,患者可以学到如何避免传染身边的人。”

寻找疾病征兆

在发展中国家,大医院和小诊所中挤满了看眼疾的人,“延展营帐”中也有成百上千的患者,需要连看几天才能看完。

Bedworth 说,在这种情况下,在 NVIDIA SHIELD 平板电脑上运行的 MARVIN 将“最佳实践”医疗护理内容带到了“偏远地区”,这里缺乏各种医疗资源,像眼科这种专科医疗服务更是奢望。

SocialEyes 采用 GPU 技术的图像处理和机器学习软件,能找出由糖尿病和相关疾病造成的视网膜病症。

一种应用程序能评估视网膜状况并立即展开治疗,而无需花费数日等待远程医疗分级中心送回诊断报告。在没有网络连接的离线情况下运行的 MARVIN 可在当地治疗病症,而这在以前需要启动自动又昂贵的专家转诊。

全球对这类医疗服务的需求在飞速增长。世界糖尿病基金会提供的数据指出,目前成人糖尿病患者有 4.15 亿人,预计未来 25 年内会增长 50%,而这些新出现的病例大多来自医疗资源匮乏的低收入国家/地区,很多人直到病况严重之际才了解自己的病情。MARVIN 能够尽早帮助识别这些不易察觉的病症,此时对症下药才能发挥最大功效。

从社区扩展到全国

东南亚的大型医疗组织正在利用技术创新来应对新兴的医疗挑战。他们引进基于平板电脑的工具,创造出足以在整个国家/地区提供医疗服务的人力。目前正在推进试点计划,在尼泊尔、孟加拉国和印度,每年对超过 250 万人应用 MARVIN。

SocialEyes  创始人  Nicholas Bedworth 在尼泊尔向人们展示如何使用平板电脑
SocialEyes 创始人 Nicholas Bedworth 在尼泊尔向
人们展示如何使用平板电脑

千禧年代的医务工作者非常精通智能手机,能够轻易学会 MARVIN 这类通过应用程序操作的解决方案。

他们可以化身眼科技书专业人才,在各自的社区内提供医疗服务。

“为各地的医疗工作者配备易于使用且强大的医疗科技,可让他们长期为自己的国家/地区做出贡献。”Bedworth 说。

“让每个人在整个职业生涯和退休后的人生都拥有良好的视力,对其整个家庭和社区来说都是天大的喜事。”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