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于利希超算中心和ParTec将一同建立量子计算实验室

by 英伟达中国

NVIDIA、于利希超算中心和ParTec将一同建立量子计算实验室

这项重大合作将推动在NVIDIA 加速的系统上运行高性能计算和量子计算工作负载的研究

德国汉堡 国际超算大会(ISC – 2023521 – NVIDIA今日宣布计划与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FZJ)的于利希超算中心(JSC)联合建立一座新的实验室,朝着混合量子-经典计算迈出了重要一步。该实验室将与慕尼黑的ParTec AG一起在NVIDIA量子计算平台的基础上开发一台经典-量子超级计算机。

该实验室将由欧洲最大的跨学科研究中心之一——FZJ运营,并作为于利希量子计算用户基础设施(JUNIQ)的一部分,运行高性能、低延迟的量子-经典计算工作负载。JUNIQ目前正在使用搭载3,744颗NVIDIA A100 Tensor Core GPU的JUWELS加速系统进行量子计算模拟。

NVIDIA量子计算平台通过开源CUDA® Quantum编程模型实现了量子与经典计算的紧密集成,并通过NVIDIA cuQuantum软件开发套件实现了一流的模拟。

JSC计划采用分阶段的方式测试该系统,使用NVIDIA CUDA量子编程模型对量子处理器进行编程并将其集成到于利希超大规模模块化超级计算架构中。

NVIDIA高性能计算兼量子计算总监Timothy Costa表示:“量子计算和GPU超级计算的统一化是未来在科学领域取得突破的关键之一。NVIDIA与于利希超级计算中心、ParTec等创新者的合作是量子-经典计算领域的一座重要里程碑,不仅使无数新的研究人员能够使用量子-经典计算,而且距离第一台量子加速超级计算机又近了一步。”

JSC量子信息处理部主管Kristel Michielsen表示:“混合量子-经典系统正在使量子计算更接近现实,以解决单靠经典计算无法解决的复杂问题。通过与NVIDIA合作建立这座模块化量子计算实验室,JSC的研究人员可以在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取得前所未有的进步,推动各个科学学科和行业实现更加广泛的变革性进展。”

ParTec AG首席执行官Bernhard Frohwitter表示:“ParTec长期以来一直在推动模块化超级计算架构的开发,并通过领先的ParaStation Modulo软件实现了混合模块化计算。量子计算机将成为未来任何异构超级计算机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此次合作将带来新的可能性。”

ISC上进一步了解NVIDIA量子计算平台。

关于于利希研究中心的于利希超级计算中心

于利希研究中心(Forschungszentrum Jülich)的于利希超级计算中心自1987年以来一直在运营德国首座超级计算中心,并与于利希高级模拟研究所一起延续着于利希科学计算的悠久传统。目前,JSC运营着欧洲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之一JUWELS,并通过JUNIQ运营欧洲首个量子计算基础设施。

关于ParTec AG

ParTec致力于设计、构建和支持各种特制的模块化超级计算机。作为一家硬件中立系统提供商,ParTec AG与领先的技术公司一起将各种不同来源和成熟度的产品与技术集成到模块化系统解决方案中,包括量子计算等新型计算技术。ParTec所采用的方法是基于模块化超级计算架构与ParaStation Modulo软件设计出新型高性能计算异构系统。敬请访问公司网站:www.par-te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