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NVIDIA Studio 创意加速”将展示 3D 艺术家如何借助几何节点创作外星神器

Ducky 3D 将分享由 GeForce RTX 4090 GPU 助力的 Blender 几何节点创意工作流。
by Gerardo Delgado

编辑注:本文是我们每周发布的 NVIDIA Studio 创意加速系列栏目的一部分,该系列旨在介绍一些特邀艺术家、提供创意提示和技巧,并展示 NVIDIA Studio技术如何改善创意工作流。我们还将深入探讨全新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的性能、技术和资源,以及能够如何显著加速内容创作。

3D 艺术家 Ducky 3D 将在本周的 NVIDIA Studio 创意加速中展示科幻题材动画 Stylized Alien Landscape,通过动感十足的视觉效果和精美的 3D 环境,为观众带来沉浸式视觉体验。

Ducky 3D 是一位当代文艺复兴式全才,他与全球各地的音乐家合作,共同打造了各种与音乐行业相关的巡演和视觉艺术。作为一名专攻 Blender 的 3D 发烧友,他经常引导新兴和资深 3D 艺术家冲击创意新高度。他在 YouTube 上发布的每周教程让他获得了 40 多万名订阅者,这也在意料之中。

Stylized Alien Landscape 完全在 Blender 中依托几何节点构建而成,具有独具一格的个人特色。

几何节点可为 Blender 中的场景和动画添加仿生风格和自定义功能。

近期,Blender 中几何节点的使用率激增。这是因为几何节点可实现非线性、非破坏性工作流和物体实例化,使建模几乎变成了一项完全程序化的流程,如此一来,创作者只需使用少量数据,即可创建极其精细的场景。几何节点还可以仿生地修改网格、曲线、体积、实例等各种类型的几何形状。在创作 Stylized Alien Landscape 时,他编辑了许多上述几何形状。

Ducky 3D 在新场景中创建了一个简单的立方体,并应用了数个热门几何节点,包括随机值三角化对偶网格。他只需对数值进行简单的反复试验,即可打造前卫的外星风格视觉效果。

Ducky 3D 表示:“借助几何节点,我可以充分利用对偶网格,从而通过简单的变形操作,创建各种仿生形状。”

Ducky 3D 的 GeForce 4090 RTX GPU 可确保在几乎无噪点的条件下,他能在视窗中获得流畅的创作体验

Ducky 3D 仅在几何节点组合中添加了转换节点就开始制作动画了。随后,Ducky 3D 复制了所有节点并调整了已复制对象的大小,从而创建两个同时旋转的动画。

接下来,Ducky 3D 将注意力转向物体的光照效果,并选择了 Blender Cycles 渲染器调整光照。

Ducky 3D 坦率地表示:“在 Blender Cycles 渲染器中渲染光照能实现更好的效果,但您大可使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完成相应的工作。”

视窗中基于 RTX 加速的 Blender Cycles OptiX 光线追踪技术可为建模和动画制作工作提供交互式、照片级写实的渲染能力。

Ducky 3D 在“Stylized Alien Landscape”中应用着色节点。

对于这一步骤,Ducky 3D 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快速创建更加逼真的效果:一是通过调节距离选项和平面着色视图来增加场景深度,二是让背景失焦并聚焦物体。

Ducky 3D 补充说道,体积效果“会让一切看起来很酷”。选择“World”(世界)并单击“Principled Volume”(原理化体积)后,场景变得更加写实。

在几何节点的加持下,Ducky 3D 使用凹凸节点、颜色渐变节点和噪波纹理着色器节点对纹理进行了优化,直至获得自己想要的效果。

如需详细了解 Stylized Alien Landscape 的制作过程,请观看下方视频。

Ducky 3D 表示:“我的视窗需要拥有足够优秀的性能,方便我查看所添加体积效果的各种细节。我的 GeForce RTX 4090 GPU 支持 AI 驱动的 NVIDIA OptiX 光线追踪 API,这为我提供了鼎力支持。”

通过增加雾,Ducky 3D 为自己的作品营造了一种他想要呈现的略为怪诞的氛围。

他表示:“雾难以进行渲染,但 GPU 能助我清晰地查看我的视窗。”  

3D 艺术家 Ducky 3D 的工作站。

欢迎参加 #NewYearNewArt 挑战赛

新年新力作,欢迎向我们展示您的杰作!在社交媒体上使用 #NewYearNewArt 话题标签并添加 @NVIDIAStudio 标签,展示您的近期作品,即有机会使其亮相我们的频道。

请在微博哔哩哔哩,以及微信上关注 NVIDIA Studio 的官方帐号,您还可以在抖音上观看教程并通过订阅 NVIDIA Studio 新闻通讯从收件箱中了解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