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艺术家许喆隆本周在“NVIDIA Studio 创意加速”中重现中国神兽

经典中国艺术作品通过 NVIDIA Omniverse Create、Adobe Substance 3D Painter、Blender 等由 GeForce RTX 4090 GPU 加速的软件获得现代化演绎。
by Gerardo Delgado

编辑注:本文是我们每周发布的 NVIDIA Studio 创意加速系列栏目的一部分,该系列旨在介绍一些特邀艺术家、提供创意提示和技巧,并展示 NVIDIA Studio技术如何改善创意工作流。我们还将深入探讨全新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的性能、技术和资源,以及能够如何显著加速内容创作。

艺术家许喆隆(又名光叔)利用 NVIDIA 技术,创作出了融合想象和技艺于一身,蕴含中国青铜时代艺术风格的生动 3D 杰作 Blood Moon,以及 Kirin,即象征着希望和祥瑞的麒麟。

欢庆假日季!现在前往 NVIDIA Omniverse Launcher,即可在“我的世界 (Minecraft)”中查看 NVIDIA RTX 冬季世界。立即下载,即可用于您的 #WinterArtChallenge 场景。

敬请收看 NVIDIA 于 1 月 4 日(星期三)凌晨 0 时(北京时间)在 CES 展会上的特别演讲,届时我们将分享加速计算和 AI 的最新创新成果。

绘龙之勇

作为一名资深的数字艺术家,许喆隆曾在著名的腾讯游戏工作室工作,为 Netflix 的《爱、死亡与机器人》(Love, Death & Robots) 第三季做出过重要贡献,并荣获 ZBrush 2018 年 Sculpt of the Year 大奖。他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不竭的灵感源泉,在中国的 3D 创作社区拥有很大的影响力。

“中国古代手工艺人在漫长的时间里创造了无数独特的审美体系,这与西方艺术完全不同。”许喆隆表示,“我希望借助现代手段,按照我的理解重新诠释中国文化和美学。”

Blood Moon 是对公元前 2800 年至公元前 1100 年失落的古蜀文明的致敬。这件作品展现了古代中国的创造力。四川省三星堆博物馆收藏了大量此时代的遗物,许喆隆在参观期间,从神秘、古老的古蜀文明获得了启发。

他花了大约十分钟在 Procreate 应用中绘制草图,试图抓住作品的大致方向和灵魂。许喆隆表示,概念阶段成功与否,是应用 3D 技术之后能否保留艺术作品精髓的关键。

在 Procreate 中绘制草图。

随后,他开始使用常用的Maxon 的 ZBrush 进行雕刻。在他看来,ZBrush 的雕刻功能最为方便。

在 ZBrush 中进行高级雕刻。

接下来,他使用 Adobe Substance 3D Painter 直接将颜色和纹理应用在 3D 模型中。NVIDIA RTX 加速的光线和环境光遮蔽功能可在短短数秒内便烘焙和优化场景素材,这让许喆隆能够快速、轻松地尝试不同的视觉美学效果。

在 Adobe Substance 3D Painter 中烘焙的图层。

借助视图中的 NVIDIA Iray 技术,许喆隆能够进行交互式编辑并使用光线追踪烘焙来加速渲染速度,这些功能均由 GeForce RTX 4090 GPU 提供加速。

许喆隆表示:“RTX 4090 GPU 一如既往为我提供了稳定的性能和流畅的交互,此外,还有 Iray 渲染器为我提供无偏渲染。”

在 Adobe Substance 3D Painter 中应用纹理和材质。

许喆隆使用 USD (Universal Scene Description) 文件框架将场景从 Blender 导出到 Omniverse Create 应用中,并借助包含路径追踪全局照明、反射和折射的先进 RTX 渲染器,打造出非常逼真的视觉效果。

许喆隆使用 Blender USD 分支将场景导出到 Omniverse Create 中。

NVIDIA Omniverse 是一个用于创建和运行元宇宙应用的平台。许喆隆表示,该平台能帮助自己通过实时场景渲染测试光照场景,非常适用于场景修改。他认为 Omniverse 为自己提供了最准确的最终渲染迭代,有助于利用节省的时间进行更有意义的创作。

包括添加雾和体积效果在内,进一步的编辑均可在 Omniverse Create 中轻松实现。

在 Omniverse Create 中应用雾和体积效果。

Omniverse 支持 Pixar HD Storm、Chaos V-Ray、Maxon 的 Redshift、OTOY Octane、Blender Cycles 等软件,可以让 3D 艺术家在视图内选择渲染器。许喆隆使用了无偏 NVIDIA Iray 渲染器来完成该项目。

许喆隆选择使用 RTX Iray 渲染器进行最终渲染。

“Omniverse 已经成为了我创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许喆隆补充道。

他使用 Omniverse Create 构建的另一件深受历史启发的作品,Kirin,同样证实了此观点。

许喆隆创作的“Kirin”。

“麒麟在中国一直以来都是希望和祥瑞的象征,但是传统文化中很少有现实类作品。”许喆隆如是说道。

许喆隆想要创作的麒麟是一种中国神话中的四足神兽,他希望依据西方美学和解剖学创造其形象,并融入中国文化的平和感与宁静的智慧。

“它并不吓人,”许喆隆说道,“相反,麒麟是一种力量强大,威严肃穆的生物。”

Kirin 装饰着玉石般的云纹,象征了传统与现代的交融,而这正是许喆隆想要表达和探索的内容。尽管云和雾经常被雕刻在中国古典雕塑中,但是却很难在实体雕塑中描绘出来。在许喆隆的 3D 作品中,这些形象轻易间变得栩栩如生。

麒麟类似龙和马的混合体,身形似鹿,尾巴似牛。

查看许喆隆的网站,欣赏更多给人启迪的艺术作品。

如需了解最新的创意应用更新,请关注并下载每月发布的 NVIDIA Studio 驱动

请在微博哔哩哔哩,以及微信上关注 NVIDIA Studio 的官方帐号,您还可以在抖音上观看教程并通过订阅 NVIDIA Studio 新闻通讯从收件箱中了解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