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者 EposVox 在本周“NVIDIA Studio 创意加速”中分享直播心得与成功经验

在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和 NVIDIA Studio 平台的支持下,OBS Studio、Discord 等直播应用的更新可将 PC 转变为直播站。
by Gerardo Delgado

编辑注:本文是我们每周发布的 NVIDIA Studio 创意加速系列的一部分,该系列旨在介绍一些特邀艺术家、提供创意提示和技巧,并展示 NVIDIA Studio 技术如何改善创意工作流。在接下来的几周里,我们将深入探讨全新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的功能、技术和资源,以及它们将如何显著加速内容创作。

全新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和 NVIDIA Studio 平台将助力世界各地有抱负的艺术家和专业人士,提升他们的直播体验,并将他们所处的房间转变为家庭工作室。

“NVIDIA Studio 创意加速”栏目在10月7日的全球顶级主播云集的大会 TwitchCon 上庆祝直播技术的飞跃。特邀创作者兼教育者 EposVox 也会在本周的“NVIDIA Studio 创意加速”中讨论他的影响力和灵感,并针对如何充分利用直播技术提供建议。

包在 AV1 身上

全新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采用第八代 NVIDIA 视频编码器(简称 NVENC),现已支持 AV1 编码。
对于 EposVox 等创作者而言,全新 AV1 编码器可将效率提高 40%,并带来更高的分辨率和更清晰的画质。

GeForce RTX 40 系列可通过 AV1 编码格式提供更高质量的视频。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为游戏主播提供前所未有的帧率提升效果,加上全新 NVIDIA DLSS 3 技术可将性能提升高达 4 倍。例如在“赛博朋克 2077 (Cyberpunk 2077)”和 RTX 版“传送门 (Portal)”等游戏中,这些技术将带来更丰富、更令人感到身临其境的光线追踪体验。

第八代 NVIDIA AV1 双编码器是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的独家产品,让主播能够以惊人的 8K 分辨率和每秒 60 帧的帧率录制视频。当视频导出时,双编码器可以协同工作并自动分工,从而使输出量加倍,让导出时间缩短近一半。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用户将能够以 60 帧/秒的帧率实现 1440p 和 4K 分辨率的直播。

虚拟直播栩栩如生

VTube Studio 是一款面向虚拟 YouTube 博主的热门应用,能够以有趣的方式轻松制作生动形象的 Live2D 模型。

使用 Live2D 软件技术可为绘制出的人物注入生命力,让静态艺术产生更精妙的效果。

借助 NVIDIA Broadcast AR SDK 提供的支持,VTube Studio 用户现可使用普通的网络摄像头通过 AI 流畅控制自己的虚拟形象。

此次升级让 VTube Studio 用户无需使用昂贵的专业设备,也能大幅提升直播质量。

“奥必杀”直播

OBS 不是“奥必杀”直播的缩写,但以此形容 OBS Studio 也并不为过。

OBS Studio 是用于视频录制和直播的免费开源软件。这是 EposVox 手头必备的应用之一,他说 OBS Studio“让我能够快速制作出各种内容,而且制作速度在不断加快。”

OBS 现已集成 NVIDIA Broadcast 的多种 AI 驱动效果,包括背景移除、噪声移除和房间回声移除。

最近发布的 OBS 28.0 版本增加了 NVENC 对高效视频编码(HEVC 或 H.265)的支持,可将视频压缩率提高 15%。此外,OBS 28.0 版本现在还添加了高动态范围 (HDR),可提供更大的明暗色彩范围,从而带来令人惊艳的亮丽画面,并显著提升视觉质量。

全民直播

开发者还可以使用 NVIDIA Broadcast 底层的 SDK,该 SDK 可为 Logitech、Corsair 和 Elgato 设备,以及 OBS 和 Notch 软件中先进的工作流提供原生功能支持。

上个月在 NVIDIA GTC 大会上发布的功能包括更新后的原有特效以及全新特效,这些特效均由 AI 提供动力支持。

虚拟背景现在包含时域信息,因此不会受到背景中随机闪进闪出情况的干扰。这也将在 OBS Studio 的下一个版本中提供。

面部表情估计功能使应用仅需通过最简单的网络摄像头即可准确追踪面部网格表达的面部表情。它对 VTube 用户非常实用。下一版 VTube Studio 即可提供这项功能。

眼神交流功能让主播看起来就像是直接看着镜头一样。当用户在阅读脚本,或是看向聊天窗口以便与观众互动时,此功能非常有用。

欢迎来到 EposVox 的精彩世界,我们在其中都有一席之地

Adam Taylor 以网名 EposVox 或“直播教授”的称号经营着一个 YouTube 频道,该频道专注于指导内容创作者和主播使用各种技术。早在 YouTube 创立之前,EposVox 就一直在制作视频。

“那会儿是通过 DailyMotion、Google Video 之类的网站分享视频,还有人记得 MetaCafe 吗?X-Fire 呢?”EposVox 说。

他对教育类内容一直都很热衷,这源于他年轻时对于学习视频编辑工作流的渴望,当时他没有像如今这般丰富的知识和资源。

EposVox 说:“当涉及到更深层次的视频主题、音频设置等内容时,我就开始到处碰壁,找不到任何我需要的信息。这真的是很大的打击,除了已经成立约二十年的 DOOM9 论坛和过时的直播书籍之外,没有人也没有任何资料可以为我提供指引,甚至没人听说过 USB 端口。”

虽然 EposVox 主要专注于内容创作和直播,特别是使用 OBS Studio 和 XSplit 等软件来从事这些工作,他也热衷于提供各种指导,让各种技术变得更有趣、更易于使用。

EposVox 会通过主动提问,积极为内容创作寻找灵感。他说:“无论是亲自尝试进行一些夸张的新设置,还是拆解我在其他地方看到的工整效果,又或是探究直播过程中的哪个节点会给观众带来不便,我都会提问,然后针对这些问题寻找上乘的解决方案,并将其呈现在观众面前。”

EposVox 强调了尝试使用多种创意应用的重要性,并指出“我工具箱中的每一种工具都可以为我提供更多选择或创作方式,这让我能够尽情挥洒创意,并体验新的创作流程。”他还补充道,在创意工作流中使用 AI 更是一种正确的尝试。

“3D 和视频应用上的 GPU 加速以及目前所有新一代的AI 创新都非常出色。如果没有 NVIDIA GPU,我不确定自己能否拥有目前的创作水平和创作速度。”

他说:“目前,AI 艺术生成技术让我非常喜欢的一点在于,我可以直接将脑海中的任何想法以纯文本的形式输入,然后看着 AI 将这一切变为现实作品。成品不一定会与我所预期的一模一样,我可能需要继续使用更准确的语言来描绘更具体的想法,从而不断缩小 AI 生成的作品与我想要的艺术形象之间的差距。尽管如此,AI 艺术生成可以快速将我的想法以某种形式呈现在我面前,这说明 AI 的确为艺术创作带来了重大影响。”

EposVox 推荐使用配备 GeForce RTX GPU 的 PC,以获得高端的直播设置。他说即使自己会不断切换使用各种需要进行复杂运算的创意应用,他的 GeForce RTX 3090 台式电脑 GPU 也可以快速处理整个创意工作流中的苛刻任务。

EposVox 说:“我现在会使用 GPU 加速的 NVENC 编码来录制、导出视频和进行直播。”

在最后请 EposVox 提供一些宝贵建议时,他毫不犹豫地说:“如果你已对某个项目设想好一个创意愿景,但你的甲方,例如公司、代理机构、个人或其他实体,让这个项目完全偏离了你的预期方向,你还是得想办法将自己的愿景变成现实。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你的心情会好得多,你也会获得更好的经验。”

YouTube 博主兼主播 EposVox,人称“直播教授”。

请在微博哔哩哔哩,以及微信上关注 NVIDIA Studio 的官方帐号,您还可以在抖音上观看教程并通过订阅 NVIDIA Studio 新闻通讯从收件箱中了解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