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创造力 :全新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和 NVIDIA Studio 的更新加速 AI 革命

新一代光线追踪和 Tensor Core 以及NVIDIA AV1双编码器为 3D、视频制作、直播、游戏MOD等领域提供新工具。
by Gerardo Delgado

内容创作正以空前的速度蓬勃发展。

无论是打磨精美艺术作品的 3D 艺术家,还是致力于打造下一个爆款视频的网红,全球有超过 1.1 亿的专业艺术家和爱好者都在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上创作内容。

NVIDIA Studio 将借助全新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110 款经 RTX 加速的应用,以及 Studio 全套创意应用和工具(包含软件、经验证的 Studio 产品、面向创作者的专用 Studio 驱动和软件开发者套件)来满足当下需求,帮助艺术家以梦寐以求的速度进行创作。

如今天的 NVIDIA GTC 大会主题演讲中所展示的那样,由超高效 NVIDIA Ada Lovelace 架构提供算力支持的全新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和令人惊叹的 AI 工具正在让内容创作变得更快、更轻松。

全新 GeForce RTX 4090 采用第三代 RT Core、第四代 Tensor Core、第八代 NVIDIA 编码器支持的 AV1 双编码器以及带宽高达 1TB/s 的 24GB Micron G6X 显存。在 3D 渲染、AI 和视频导出方面,GeForce RTX 4090 的速度要比 GeForce RTX 3090 Ti 快高达一倍。

GeForce RTX 4080 拥有两个版本(16GB 和 12GB),创作者可以根据项目需求选择合适的显存容量。RTX GeForce 4080 16GB 的速度是 RTX 3080 Ti 的 1.5 倍。

GTC 主题演讲以一段令人惊叹的演示开场,其中展示了采用 NVIDIA Omniverse(用于虚拟协作和实时照片级模拟仿真的开放式平台)构建的 NVIDIA Racer RTX。这一模拟仿真展示由单张 GeForce RTX 4090 GPU 提供算力,在 4K 分辨率下,以每秒 60 帧的速度展示了可实现实时全光线追踪的 NVIDIA 技术,且在运行时采用了全新 DLSS 3 技术和超真实物理特性。

这是新一代内容创作和游戏开发的蓝图,开发者无需预烘焙场景,便能实现物理精准的全模拟仿真。

在此“NVIDIA Studio 创意加速”博客系列的特别版本中深入了解 Racer RTX 的制作过程。

除了能让 3D 创作者从中受益,我们还借助 Omniverse 应用 RTX Remix 为游戏 Modder(PC 游戏社区的创作者)引入了神奇的 RTX 和 AI 工具。RTX Remix 已用于支持在 RTX 版“传送门 (Portal)”游戏中开启 RTX 效果,这是从 Valve 的经典热门游戏“传送门 (Portal)”衍生的免费下载内容。

视频剪辑师和主播同样也可获得巨大性能提升。全新的双编码器可将视频导出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一半。主播可借助第八代编码器中AV1双编码器的优势提升直播体验。

开创性的 AI 技术,如 AI 图像生成器和 DaVinci Resolve中的全新视频编辑工具,正在引领新一波创意浪潮。GeForce RTX 4090 和 4080 显卡将推动 AI 革命迈入下一阶段,让 AI 性能比上一代至高提升一倍。

3D 新标杆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和 DLSS 3 可大幅提升 3D 艺术家所需的性能,让他们无需代理即可在全光线追踪环境中借助精准的物理特性和逼真的材质实时进行创作。

DLSS 3 使用 AI 驱动的第四代 RTX Tensor Core 和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中的全新光流加速器,可生成额外的帧并大幅提高 FPS。由此,当用户在诸如 NVIDIA Omniverse、Unity 和 UE 5 等 3D 应用中工作时,将能够体验流畅且加速的视窗使用。

基于 NVIDIA 在 2022 年 9 月进行的性能测试,采用台式电脑搭载内置 UHD 770 集成显卡的 Intel Core i9-12900K 处理器,配备 64GB RAM。NVIDIA 驱动 521.58,Windows 11。搭载 Arnold 2022 渲染器的 Maya 性能测试,用于测试 NVIDIA SOL 3D 模型的渲染时间。Blender 2.93 使用 Blender OpenData 基准测试和 OptiX 渲染引擎测试各种场景的渲染时间。使用 Redshift V3.0.45 时各场景的渲染时间。

NVIDIA Studio 全套创意应用中包含的 NVIDIA Omniverse 能够进一步激发创造力,促进协同创作。全新 Omniverse 应用 RTX Remix 为游戏 Modder 提供了功能强大的全新工具。

Modder 指的是游戏领域中每年推动数十亿游戏模组下载的数百万名创作者,他们可以使用该应用重制兼容 DirectX 8 和 9 的游戏库,其中包括全球MOD领域最为著名的游戏之一“上古卷轴 3” ( The Elder Scrolls III):“晨风 (The Elder Scrolls III: Morrowind)”。测试中,NVIDIA 艺术家利用 DLSS 3 和增强素材,借助令人惊艳的光线追踪技术更新了“晨风 (Morrowind)”中的一个场景。

首先,他们采用神奇的捕捉工具。只需点击一下,即可以 USD (Universal Scene Description)格式捕获几何图形、材质、光照和镜头。AI 纹理工具借助超高的分辨率和基于物理的材质(PBR材质),让资产具有高质量的渲染效果。借助适用于 Autodesk Maya、Blender 等应用的 Omniverse Connector,用户可以轻松地实时自定义素材。

利用 RTX Remix,艺术家可在光线追踪和 DLSS 技术的助力下轻松为经典游戏制作出令人惊叹的游戏模组。

Modder 可以在 Omniverse 连接的应用中开展协作,并查看 RTX Remix 中的更改,以替换整个游戏中的资产。RTX Remix 采用先进的光线追踪器、DLSS 3 等技术,凭借出色的图形效果轻松重塑经典游戏。

RTX 游戏 Mods 与现有模组配合使用,这意味着诸如 Nexus Mods 等站点上的大量内容可使用炫酷的 RTX 进行更新。注册即可在 RTX Remix 发布时收到通知。

该全新 MOD 平台的强大功能已用于打造 RTX 版“传送门 (Portal)”

喜爱“传送门 (Portal)”的玩家可在 Steam 上将 RTX 版“传送门 (Portal)”可下载内容列入愿望单,以便在 11 月体验首款基于 RTX Remix MOD 打造的游戏。

快进到视频制作的未来

在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的助力下,视频制作获得了显著提升。采用 GeForce RTX 40 系列的全新双编码器,等待视频导出的时间缩短将近一半。

双编码器可实现协同工作,并自动分配以实现双路输出。它们还可以通过 GeForce Experience 和 OBS Studio 录制高达 8K60 的内容,创造惊艳的游戏视频。

在中国的备受欢迎的视频编辑应用“剪映专业版”、Blackmagic Design 的 DaVinci Resolve、以及 Adobe Premiere Pro 较为流行的 Voukoder 插件均支持 AV1,且均可通过编码预设使用双编码器。这些应用预计将于 10 月支持双编码器和 AV1。我们正在与热门的视频特效应用 Notch 和 Topaz 合作,助力 Notch 尽早支持 AV1,Topaz 支持 AV1 和双编码器。

AI 工具加速视频编辑。专业人士和影视制作人现在可以将繁琐的步骤自动化,并轻松添加各种风格化效果。现在,在 Blackmagic Design 的 DaVinci Resolve 中,借助 AI 驱动的“对象选择遮罩”工具几乎可以瞬间完成转描,即突出显示一部分运动片段,(通常逐帧手动完成)。在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的助力下,此功能的速度相比上一代快了 70%。

Blackmagic Design 软件开发总监 Rohit Gupta 表示:“全新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将借助 AI 和双编码功能大幅提升用户制作视频的速度,完成工作所用的时间也显著缩短。”

热门视频编辑应用中现有集成的加速也让使用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的内容创作者从中受益。通过在 REDCINE-X PRO、DaVinci Resolve 和 Adobe Premiere Pro 中实时处理超高分辨率的 RAW 素材,经 GPU 加速的特效和解码可节省大量时间,且此过程无需代理。

AV1 为主播等用户助力

开放式视频编码格式 AV1 是自 H.264 发布近二十年以来编码领域的巨大进步。GeForce RTX 40 系列采用第八代 NVIDIA 视频编码器,简称NVENC,现已支持 AV1。

基于NVIDIA 在2022 年 9 月进行的性能测试,采用台式电脑搭载内置 UHD 770 集成显卡的 Intel Core i9-12900K 处理器,配备 32GB RAM。 NVIDIA 驱动 521.58,Windows 11。编码质量以 BD-SNR 作为测试指标,使用第七代 NVENC(支持 H.264)和第八代 NVENC(支持 AV1),均采用最高质量的 P7 编码预设。

对于主播而言,新的 AV1 编码器可将效率提高 40%。这就好比直播时带宽增加了 40% 一样,有助于大幅提升画质。AV1 还增加了对 HDR 等高级功能的支持。

NVIDIA 与 OBS Studio 合作,以近期发布的 HEVC 和 HDR 支持为基础,在将于 10 月发布的OBS下一软件版本中增加了 AV1。OBS 还将优化编码工作流,可将所有 NVIDIA GPU 的占用降低 35%。新版本还将推出更新后的 NVIDIA Broadcast 效果,包括降噪和房间回声消除,以及对虚拟背景的改进。

我们还与 Discord 合作,实现端到端的AV1直播。在今年晚些时候将发布的更新中,Discord 的用户将可以使用 AV1 显著提升屏幕共享体验,无论是游戏、学习还是与朋友聊天都将收益。

为支持开发者无缝适配 AV1,NVIDIA 将在 10 月的 NVIDIA Video Codec SDK 12 中集成 AV1 能力。开发者还可通过 Google Chrome、Chromium、FFMPEG,或直接使用 Microsoft Media Framework 调用 NVENC AV1。

主播所获得的优势不仅限于在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上进行 AV1 编码。开发者还可以使用 NVIDIA Broadcast 底层的 SDK,已为 Logitech、Corsair 和 Elgato 设备或者 OBS 和 Notch 软件中的高级工作流提供原生功能支持。在 GTC 大会上,NVIDIA 更新并引入了由 AI 驱动的全新效果:

  • 广受欢迎的虚拟背景功能现在包含时域信息,因此不会受到背景中的随机闪进闪出情况的干扰。它也将在 OBS Studio 的下一个版本中提供。
  • 面部表情估计是一项新功能,能让应用准确追踪面部网格的面部表情,即使是最简单的网络摄像头,也不例外。它对 VTube 用户非常实用。下一版 VTube Studio 即可提供这项功能。
  • 眼神交流让使用者能像主播一样看向镜头。这对于正在看稿件或没有注视聊天窗口时与观众互动的用户来说非常有用。

“Racer RTX”的制作

为展示由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所带来的技术进步,由创意总监 Gabriele Leone 领导的NVIDIA 全球创意团队打造出了令人惊艳的新技术演示 Racer RTX

该团队重建了西洛杉矶的城市街道,将它们变成逼真的无线电遥控 (RC) 汽车轨道。

Leone 和团队进一步升级了可供任意畅玩且遵循物理特性的 “Marbles at Night” RTX 演示。随着 GPU 性能的提升和 NVIDIA Omniverse突破性进展,用户可通过 Racer RTX 探索不同的沙盒环境,突出展示艺术家目前能够创造的令人惊叹的 3D 世界。

该演示展示了新一代内容创作的可能形态,“几乎所有游戏内容都由模拟仿真实现,”Leone 说道。“在不远的将来,创作者将不再需要烘焙光照,在无比强大的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的帮助下,游戏内容将实现完全的模拟仿真。”

该项目中的艺术家利用 Omniverse 的实时编辑特性创建灯光、设计材质、创建物理模拟过程、调整元素并可立刻看到更新。他们移动物体、添加新的几何图形、改变表面材质并调整物理属性。

在传统的光栅化工作流中,需要烘焙关卡和光照。在传统的艺术场景创作过程中,单一关卡只能由单人分阶段完成,因而场景迭代工作量巨大,会严重拖慢创作速度。利用 Omniverse,这些难题便迎刃而解。

对创作者来说,为行为动作制作动画也是一个复杂的手动过程。利用基于 NVIDIA MDL 的材质,Leone 在 Omniverse 中启用了 PhysX,使得每个表面和物体都能自动生成与真实世界几乎一致的纹理和模型。例如,棒球被击打后会发生滚动,并与其他物体碰撞,直到动量耗尽。

您可以通过“Racer RTX”一瞥无需预烘焙的内容创作未来。

借助 GeForce RTX 40 系列 GPU 和 DLSS 3,该团队可在 60FPS、4K 分辨率下,通过全光线追踪的视窗设计场景,与 GeForce RTX 3090 Ti 相比,FPS 提升了 3 倍!

而该团队的这一设计模式才刚刚起步。Racer RTX 演示将于 11 月发布,届时可供开发者和创作者下载、探索和调整。您可在发布之前先熟悉一下 Omniverse

基于 NVIDIA Studio 平台中 AI 和 GPU 加速功能的惊人进步,现在正是游戏玩家、3D 艺术家、视频剪辑师或直播主播升级换代的最佳时机。借助每月发布且经过实战检验的 NVIDIA Studio 驱动,创作者能够像专业人员一样进行创作。请在此处下载 9 月版驱动。

敬请关注 Studio 最新资讯

请访问 NVIDIA Studio 博客,及时了解最新的创作者新闻、创意应用更新、AI 驱动的工作流以及 NVIDIA Studio 创意加速特邀艺术家。

GeForce RTX 4090 GPU 将于 10 月 12 日上市,GeForce RTX 4080 显卡将于 11 月上市。访问 GeForce.cn 了解详细信息。

请在微博哔哩哔哩,以及微信上关注 NVIDIA Studio 的官方帐号,您还可以在抖音上观看教程并通过订阅 NVIDIA Studio 新闻通讯从收件箱中了解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