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发布2023财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

by 英伟达中国
  • 季度收入达67.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
  • 数据中心收入达38.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
  • 季度向股东支付了34.4亿美元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太平洋时间2022824——NVIDIA公司(纳斯达克代码:NVDA)宣布,截至2022年7月31日的第二季度收入达67.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较上一季度回落19%。

季度GAAP摊薄每股收益为0.26美元,较去年同期回落72%,较上一季度回落59%。季度非GAAP摊薄每股收益为0.51美元,较去年同期回落51%,较上一季度回落63%。

NVIDIA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表示:“我们正在一个充满挑战的宏观环境中进行供应链转型,我们将会渡过难关。”

“加速计算和AI是我们公司的开创性工作,它们正在让各行各业实现革新。汽车正发展成为一个科技产业,且有望成为我们的下一个十亿美元业务。AI方面的进步正助力我们数据中心业务的发展,同时加快在药物发现、气候科学、机器人等领域取得突破。”

他表示:“我期待下个月举行的GTC大会,我们将在会上分享RTX的新进展以及在AI和元宇宙方面的突破,这将是互联网的下一次进化。欢迎大家加入我们。”

继第一季度向股东支付了21.0亿美元后,NVIDIA在2023财年第二季度期间以股票回购和现金红利的方式向股东支付了34.4亿美元。根据直至2023年12月的股票回购授权,公司还可以再回购价值119.3亿美元的股票。NVIDIA计划在本财年继续回购股票。

此外,NVIDIA将于2022年9月29日向2022年9月8日在册的所有股东支付每股0.04美元的下一季度现金红利。

2023财年第二季度概要

GAAP
(除每股收益以外,其余数据单位均为百万美元)2023财年第二季度2023财年第一季度2022财年第二季度环比同比
收入$6,704$8,288$6,507下降19%增长3%
毛利率43.5%65.5%64.8%下降22.0个百分点下降21.3个百分点
运营费用$2,416$3,563$1,771下降32%增长36%
营业收入$499$1,868$2,444下降73%下降80%
净收益$656$1,618$2,374下降59%下降72%
摊薄每股收益$0.26$0.64$0.94下降59%下降72%
GAAP
(除每股收益以外,其余数据单位均为百万美元) 2023财年第二季度 2023财年第一季度 2022财年第二季度 环比 同比
收入 $6,704 $8,288 $6,507 下降19% 增长3%
毛利率 45.9% 67.1% 66.7% 下降21.2个百分点 下降20.8个百分点
运营费用 $1,749 $1,608 $1,266 增长9% 增长38%
营业收入 $1,325 $3,955 $3,071 下降66% 下降57%
净收益 $1,292 $3,443 $2,623 下降62% 下降51%
摊薄每股收益 $0.51 $1.36 $1.04 下降63% 下降51%

展望

NVIDIA对2023财年第三季度的展望:

  • 预计收入将达到59.0亿美元,上下浮动2%。由于原始设备制造商和渠道合作伙伴为适应当前的需求水平和为NVIDIA的新一代产品做准备而降低了库存水平,预计游戏和专业视觉的收入将继续下降。公司预计,数据中心和汽车业务的连续增长将抵消一部分上述降幅。
  • GAAP和非GAAP毛利率预计分别为62.4%和65.0%,分别上下浮动50个基准点。
  • GAAP和非GAAP运营费用预计分别约为25.9亿美元和18.2亿美元。
  • GAAP和非GAAP其他收入和费用预计均为约1000万美元,不包括非关联投资的收益和亏损。
  • GAAP和非GAAP税率预计均为9.5%,上下浮动1%,不包括任何离散项。

亮点

自上次发布财报以来,NVIDIA在以下领域取得进展:

数据中心

游戏业

  • 第二季度收入为20.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回落33%,较上一季度回落44%。
  • 新增30款RTX ON游戏和应用,包括《瘟疫传说:安魂曲》(A Plague Tale: Requiem),《鬼玩人:游戏版》(Evil Dead: The Game )以及《F1 22,采用RTX技术的游戏和应用超过280款。 
  • GeForce® RTX™NVIDIA Studio™笔记本电脑的数量增加到创纪录的180多款,包括推出配备GeForce RTX 3080 Ti的有史以来最性能强大的笔记本电脑,二合一可翻转游戏本以及种类繁多的Studio设计本。
  • 扩充GeForce NOW™游戏库,新增80款游戏–包括《原神》(Genshin Impact),《鬼玩人:游戏版》(Evil Dead: The Game), 《质量效应:传奇版》(Mass Effect Legendary Edition)和《生死轮回》(Loopmancer)–使GeForce Now游戏库总数超过1,350款。

专业视觉

  • 第二季度收入为4.9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回落4%,较上一季度回落20%。
  • 扩大了与西门子的合作,以实现工业元宇宙,并增加AI数字孪生技术的使用。
  • 发布Omniverse™ Avatar Cloud Engine,这是一套云原生AI模型和服务,可以更轻松地构建和自定义栩栩如生的虚拟助手和数字人。
  • 发起一项发展通用场景描述(USD)的大型计划,将该3D世界的开源和可扩展语言的通用场景描述发展成为开放元宇宙的基础。
  • 发布Omniverse重要版本,内含全新的框架、工具、应用和插件,包括11个新的连接器,使Omniverse USD生态系统中的连接器总数达到112个。
  • 共同创办Metaverse Standards Forum,以便与其他成员在建立元宇宙基础的最佳方式上保持一致。

汽车

  • 第二季度收入为2.2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较上一季度增长59%。
  • 宣布蔚来理想集度华人运通等合作伙伴计划推出使用DRIVE Orin™计算平台的新车型,以及小马智行在其自动驾驶货车和自动驾驶出租车产品线中使用DRIVE Orin。


首席财务官的评论

NVIDIA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Colette Kress对本季度财务业绩发表了评论,敬请访问https://investor.nvidia.com查看评论内容。


电话会议和网络广播信息

NVIDIA已于太平洋时间8月24日下午2点(北京时间8月25日早5点)与分析师和投资者召开电话会议,讨论公司2023财年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以及当前财务前景。本次电话会议于NVIDIA投资者关系网站上进行网络直播(音频形式),网址为https://investor.nvidia.com。同时,该网络直播将被录制,2023财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电话会议前,可随时重播。


GAAP衡量指标

为补充按GAAP计算的NVIDIA简明合并财务报表,NVIDIA在财务报告的特定组成部分中使用了非GAAP衡量指标。这些非GAAP衡量指标包括非GAAP毛利润、非GAAP毛利率、非GAAP运营费用、非GAAP营业收入、非GAAP其他收入(费用)净额、非GAAP净收入、非GAAP摊薄每股净收入或收益以及自由现金流。为使NVIDIA的投资者能够更好地对比当前业绩与以往业绩,公司给出了从GAAP到非GAAP财务衡量指标的调节表。这些调节表调整了相关的GAAP财务衡量指标,扣除了收购终止成本、股票补偿费、收购案相关和其他费用、出资、知识产权相关费用、法律调解费、非关联投资的收益和亏损、债务折扣摊销相关的利息支出、这些项目适用的相关税款以及规划税收优惠。自由现金流的计算方法:运营活动提供的GAAP净现金减去物业、设备和无形资产的购买款与物业、设备和无形资产的本金的总和。NVIDIA相信这些非GAAP财务衡量指标会增进用户对公司以往财务业绩的全面理解。公司提交非GAAP财务衡量指标的目的不是将其割裂开来或替代公司按公认会计准则计算的财务业绩。而且NVIDIA的非GAAP财务衡量指标可能与其他公司所使用的非GAAP财务衡量指标有所不同。

关于NVIDIA

自1993年成立以来,NVIDIA(纳斯达克:NVDA)一直是加速计算领域的先驱。该公司在1999年发明的GPU驱动了PC游戏市场的增长,重新定义了计算机图形,并开启了现代人工智能时代。NVIDIA现如今已成为一家全栈式计算公司,其拥有的数据中心规模产品服务正在重塑行业。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s://nvidianews.nvidia.com/

本新闻稿所含若干陈述包括(但不限于)有关以下各项的陈述:本财年计划继续回购股票;公司正在一个富有挑战的宏观环境中进行供应链转型并渡过这一关;加速计算和AI正在改变各行各业;汽车正发展成为一个科技产业,且有望成为该公司的下一个十亿美元业务;AI方面的进展正助力该公司的数据中心业务的发展,同时加快取得突破;在GTX会上分享RTX的新进展以及在AI和元宇宙方面的突破;一些世界领先的计算机制造商用NVIDIA Grace™超级芯片来打造HGX™系统;统一计算平台QODA™用于加速量子研发突破;NeMo Megatron大型语言模型框架提高训练速度;NVIDIA Fleet Command新增可加强边缘AI部署的管理的功能;NVIDIA及其合作伙伴继续提供最佳的整体AI训练性能和提交了最多的测试项;扩大了与西门子的合作,实现工业元宇宙,并增加AI数字孪生技术的使用;Omniverse Avatar Cloud Engine可以帮助更轻松地构建和自定义栩栩如生的虚拟助手和数字人;发起一项发展通用场景描述(USD)的大型计划,使之成为开放元宇宙的基础;与Metaverse Standards Forum的其他成员在建立元宇宙基础的最佳方式上保持一致;NVIDIA的下一季度现金红利;NVIDIA对2023财年第三季度的财务展望;预计游戏和专业视觉的收入将继续下降,而数据中心和汽车板块的连续增长将抵消一部分降幅;NVIDIA预计的2023财年第三季度税率均属前瞻性陈述,受制于可能导致结果与预期大相径庭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可能导致实际结果产生重大差异的重要因素包括:全球经济状况;我们依靠第三方来制造、组装、包装和测试我们的产品;技术发展和竞争的影响;新产品和技术的开发或者现有产品升级;市场对我们产品或合作伙伴产品的接受程度;设计、制造或软件缺陷;客户偏好或需求变化;行业标准和接口变化;我们产品或技术在集成到系统中时发生的意外性能损失;以及NVIDIA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所提交最新报告(包括(但不限于)采用10-K表的年度报告和采用10-Q表的季度报告)中不时详述的其他因素。向SEC提交的报告的副本均在NVIDIA的网站上发布,可免费从NVIDIA获取。以上前瞻性陈述并非未来表现的保证,仅以本文日期为准;除法律要求外,NVIDIA不承担更新以上前瞻性陈述以反映未来事件或情况的任何义务。

© 2022 NVIDIA Corporation。版权所有。NVIDIA、NVIDIA 徽标、GeForce、GeForce NOW、GeForce RTX、NVIDIA DRIVE、NVIDIA DRIVE Orin、NVIDIA Fleet Command、NVIDIA HGX、NVIDIA Grace、NVIDIA NeMo、NVIDIA Omniverse、NVIDIA QODA和NVIDIA Studio均为NVIDIA在美国和/或其他国家的商标和/或注册商标。其他公司和产品名称可能是与其相关的各家公司的商标。功能、价格、可用性和规格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