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助力百度智能云落地新一代高性能 AI 计算集群

by 英伟达中国

案例简介

百度智能云是中国 AI 公有云服务市场的领先企业。近日,百度智能云落地新一代高性能AI计算集群,提供EFLOPS级算力支持,并发布了新一代GPU服务器实例GPU-H5-8NA100-IB01。该集群基于NVIDIA A100-80GB GPU和NVIDIA InfiniBand网络构建,成为领先的AI原生云算力底座。研究人员可基于全新发布的实例组建上千节点规模的超高性能计算集群,成倍缩短超大AI模型的训练时间,激发AI业务创新想象力。

客户挑战

随着 AI 的发展,创新业务层出不穷,业务复杂性不断提升,大模型、超大模型成为必然趋势,对于快速训练与部署应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紧迫要求。百度智能云早在 2020 年就预见到这一发展态势,启动规划与方案设计,并参考 NVIDIA 高性能分布式集群参考架构,设计落地新一代高性能 AI 集群,通过基础架构的升级,释放技术使能想象力,帮助百度以及客户的业务创新更上一层楼。

应用方案

NVIDIA 提出的高性能分布式集群参考架构基于 NVIDIA A100 GPU 和 NVIDIA HDR 200Gb/s ConnectX-6 网卡组建,采用模块化设计,能支持不同规模大小的设计,以 20 台为一个可扩展单元(Scalable Unit), 可以任意扩展到 100 台、 200 台、400 台或更大的规模,通过 InfiniBand 交换机采用胖树结构全互联起来。此集群架构旨在帮助 AI 研究人员快速搭建强大、灵活、高效的系统,以满足工业界日益复杂、多变的模型对计算资源不同程度的需求。尤其对于超大语言模型预训练而言,此架构尤为重要。

基于同样的设计思路,百度智能云的新一代高性能 AI 集群采用百度自研的 X-MAN 架构超级 AI 计算机为硬件平台。

X-MAN 自 2016 年推出以来,已在凤巢、自动驾驶、自然语言处理等百度内部业务进行大规模应用多年,申请六项专利,包括 PCIe Fabric 架构、液冷技术、最大支持 64 GPU 卡扩展等,是百度 AI 业务快速落地的重要基础设施。

目前, X-MAN 已经全面升级到第四代 X-MAN 4.0 ,为 AI 和 HPC 等计算场景进行了新的优化设计。配置方面,每台 X-MAN 4.0 包含8张搭载 NVLink 互联技术的 NVIDIA A100-80GB GPU , 并可支持 8 张 200Gb/s 的 InfiniBand 网卡,实现了高速存储、高速无阻网络、高性能计算于一体的超级 AI 计算机。架构方面, X-MAN 4.0 全新设计的架构缩短了数据传输延迟,提高了数据传输带宽,有效解决本地数据传输的通信瓶颈,降低 AI 作业中 GPU 的闲置时间。在 MLCommons 1.1 榜单中, X-MAN 4.0 在同配置单机硬件性能名列 TOP2 。

为了实现更高的集群运行性能,百度智能云专门设计了适用于超大规模集群的 InfiniBand 网络架构。这个架构优化了网络收敛比,提升了网络吞吐能力。并结合容错、交换机亲和,拓扑映射等手段,得以将 EFLOPS 级算力的计算集群性能发挥到极致。

应用效果

经过百度内部 NLP 研究团队的验证,在这个网络环境下的超大规模集群上提交千亿模型训练作业时,同等机器规模下整体训练效率是普通 GPU 集群的 3.87 倍。

2022 年 3 月 1 日百度发布的 Q4 及 2021 全年财报显示,百度智能云2021年实现全年总营收 151 亿元,同比增长 64% 。高速增长的背后,是百度智能云在研发能力上的持续投入,以保持云智一体的技术引领,为客户提供坚实的基础架构与服务平台。

百度副总裁谢广军先生表示:“AI原生云是推动企业智能化升级的核心驱动力。作为中国AI公有云服务市场领跑企业,百度智能云一直在优化提升智能计算的核心能力。X-MAN 4.0助力百度内部业务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愿意将这一领先的架构开放给百度智能云的众多客户,帮助大家一起更高效地进行AI研发与探索,驱动业务创新,迈向AI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