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VIDIA Studio 创意加速”中走进艺术家 Massimo Righi,了解他创造的逼真 3D 动物

Righi 在创作中采用的是经NVIDIA Studio 加速的 Autodesk Maya 和 Arnold。
by Stanley Tack

编辑注:本文是我们每周发布的 NVIDIA Studio 创意加速系列的一部分,该系列旨在介绍一些特邀艺术家、提供创意提示和技巧,并展示 NVIDIA Studio 技术如何加速创意工作流。

本周的“NVIDIA Studio 创意加速”聚焦农历虎年,带我们走进 3D 动物艺术家 Massimo Righi 的创意世界。

Righi 是一位在电影行业拥有 20 余年丰富经验,且屡获殊荣的 3D 艺术家,他曾在顶级创意出版物中多次获得当月最佳艺术家的赞誉。此外他还与 Autodesk、探索频道 (Discovery Channel)、Google、Netflix 和世界自然基金会 (World Wildlife Fund) 等客户密切合作。

Righi 的精选 3D 动物作品。

Righi 出生于意大利,为追求艺术,现移居自然环境优美,野生动物繁多的泰国。我们可以从他令人惊艳的动物主题作品组合中一窥其生动的照片级写实感和浓郁的个人风格色调。

作品 《Waiting for the Year of the Tiger》 源于 Righi 的亲身经历。

“我想在我的作品中展现特定动物的标志性形象,或至少是我认为的形象,”Righi 说,“这种形象融入了我童年时期对动物的印象和我的真实体验。”

Righi 对自己的作品精益求精,他经常去动物保护区观察动物并拍摄照片或录像用作参考。

创意工作流始于 Autodesk Maya。

Righi 首先在由 GeForce RTX 3080 GPU 驱动的 Lenovo 笔记本电脑上使用 Autodesk Maya,以此开始创意工作流。第一步,他会创建基础模型并展开 UV,将 3D 网格转换为 2D 数据,以便在模型外表贴上 2D 纹理。

接着,Righi 在 ZBrush 中使用自定义笔刷来雕刻老虎的细节。借助照片和自定义笔刷,Righi 在 Adobe Photoshop 中创建主要纹理,并使用 AI 驱动的“增强细节”(Enhance Details) 技术(十多种 GPU 加速功能之一)锐化照片细节,然后返回 Maya 并将新纹理应用到 3D 模型中。

在 10 个不同的部分中部署样条线基本体可加强真实感。

Righi 通常在 Maya 中使用 XGen 交互式修饰编辑器来创建细节丰富、栩栩如生的毛发,从而实现高度逼真的外观。“正式创作前,我会先研究毛发的分布,这一点很重要,基于此我才能决定需要多少毛发类型,”Righi 说,“例如,老虎有 10 种毛发类型,躯干、头部、脸颊和胡须的毛发各不相同。” 

Righi 的毛发创作技术使虚拟动物活灵活现。

Righi 使用样条线基本体(提供徒手绘图方法的预定义形状)手动放置和塑造形状。Righi 说,“我通常会创建三到四个成束修改器,然后使用一些降噪器、杂毛或卷毛修改器将其分解。”

Righi 会对毛发进行实时修补和测试,直到达到满意的效果,然后对由数百万个样条线基本体组成的毛发进行烘焙。借助 GeForce RTX 3080 GPU,此过程的速度可加快 6 倍,从而节省宝贵的时间。

恰到好处的光照效果。

初步完成模型构建后,Righi 会使用 Blendshapes 以 3D 方式对场景进行动画处理,以插入不同的几何数据集。Righi 认为把握小细节对捕捉生动的动作而言十分重要。“研究解剖结构也同样重要,”他说,“你需要花功夫努力钻研,才能构建出正确的形状并雕刻每一处细节。”

Righi 开始测试场景光照。在这一步中,GPU 加速视图可实现极其流畅的交互式 3D 建模,这也是使用 GeForce RTX 3080 GPU 的另一个优势。Righi 可以实时调整光照、阴影、动画等,不必花时间等待系统响应。

准备导出最终渲染时,Righi 在默认的 Autodesk Arnold 渲染器中应用 AI 降噪,以生成高度逼真的渲染图。与具有集成显卡的同类设备相比,GPU 加速笔记本电脑的导出速度最高可提升 6 倍。

这样,《Waiting for the Year of the Tiger》便大功告成。

Righi 的 NVIDIA Studio 创意作品工作区。

您可在 ArtStation 和 Righi 的 3D 模型市场上查看的他的作品集,欣赏更多作品。

在“NVIDIA Studio 创意加速”中欣赏动物和其他神奇生物,激发创意灵感

“NVIDIA Studio 创意加速”会请到与 Righi 同样具有设计热情的优秀艺术家。他们将分享自己的 3D 旅程,讲述自己如何受艺术家和角色启发,并在教程中传递宝贵的创作技巧和建议。

瑞格林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教授 Ana Carolina 将在她的 Studio Session“如何对 3D 奇幻海马生物进行建模和渲染”中添加奇幻主题以及希腊神话和传说元素,详细介绍如何在 Zbrush 中雕刻和在 Adobe Substance 3D Painter 中应用颜色。

角色概念艺术家 Tadej Blažič 将在他的 Studio Session(共 2 部分)教程中分享 Blender 技巧和建议。第 1 部分“Blender 教程第 1 部分:创建可爱的 3D 角色动画之 角色概念”主要介绍 3D 角色动画,而第 2 部分“建模和头发”则侧重于展示头发和毛发技术,与 Righi 的分享类似。

独立创作者 Wesley Trankle 将在他的 Studio Session 教程“如何创建 3D 动画视频”(共 6 部分)中带领大家深入探索 3D 之旅。视频涵盖众多主题:主要角色建模,角色绑定,创建环境,动画,纹理、材质和光照,以及最终润色。

请在微博哔哩哔哩以及微信上关注 NVIDIA Studio 的官方帐号,您还可以在抖音上观看教程并通过加入 NVIDIA Studio 新闻通讯从收件箱中了解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