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首席执行官获得半导体行业的至高荣誉

在年度晚宴上,半导体行业协会称赞黄仁勋在职业生涯中是“加速计算平台构建的开拓者”
by Rick Merritt

当晚结束之时,黄仁勋似乎让大厅里的每个人都开怀大笑,并有了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

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成员公司总共在美国雇佣了 25 万名工人,去年在美国的销售额超过 2000 亿美元。本次年度晚宴的参与者包括印第安纳州和密歇根州的州长和大约 200 位行业高管,其中包括 20 多位首席执行官。

他们接触网络领域,了解 SIA 在华盛顿特区的工作的新动态,并将 2021 年 Robert N. Noyce 奖这一至高荣誉授予 NVIDIA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

SIA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John Neuffer 说:“在正式开始之前,我想说,能亲自参加这次晚宴真是太好了。”这番话赢得了保持社交距离的观众的阵阵掌声。

该组织通过视频听取了纽约的美国参议员 Chuck Schumer 和美国商务部长 Gina Raimondo 关于该行业的待定法律的评论。

表彰偶像

谈到 Robert N. Noyce 奖,Neuffer 介绍说,黄仁勋是“我们行业的偶像”。他说:“在 1993 年,他在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的一栋租来的联排别墅里成立了 NVIDIA。至今,他已成为业内任职时间最长、最成功的首席执行官。按市值计算,NVIDIA 已成为全球第八大最有价值的公司。”

“我代表 NVIDIA 的全体员工接受这一评价,因为这反映了他们的整体工作状况。”黄仁勋说。“不过,我想把它留在家里,”他打趣道。

自 1991 年以来,每一年的 Robert N. Noyce 奖都表彰了众多科技和企业领袖,其中包括 Jack Kilby(1995 年),他是集成电路的发明者,为当今的芯片开辟道路。

黄仁勋的两位导师也赢得过 Robert N. Noyce 奖 – 2008 年,大型芯片代工厂商 TSMC 的创始人兼前首席执行官 Morris Chang;2018 年,Alphabet 董事长兼前斯坦福大学校长 John Hennessy。黄仁勋之前是他的学生,在 2018 年活动中曾在台上采访过 Hennessy。

Apple II 上编程

在接受《纽约时报》作者、前高级技术作家 John Markoff 的现场采访时,黄仁勋分享了他的一些故事以及他对科技和行业的看法。

他回忆起高中时代在 Apple II 计算机上编程,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 AMD 担任微处理器设计师,与 Chris Malachowsky 和 Curtis Priem 一起成立 NVIDIA。

他说:“Chris 和 Curtis 是我见过的两位最优秀的工程师……我们都喜欢组装计算机。成功与运气有很大关系,而我的幸运在于能遇到他们”。

实现数百万倍的性能飞跃

今天,他分享了在各种项目(例如面向气候科学的超级计算机 Earth-2)中使用人工智能加速计算的愿景。

他说:“我们将构建地球的数字孪生,邀请全球的优秀计算机科学家进行研究,以探索和缓解气候变化的影响。我们可以在我们这一代解决气候科学中的一些问题。”

他还对硅谷的创新文化表达了乐观态度。

他说:“硅谷的概念不一定局限于地理位置,我们可以将这种敏感度带到全球各地,但我们必须注意保持谦逊,认识到我们并非孤身一人,所以我们需要为他人服务。”

AI 中的关键角色

在 Robert N. Noyce 奖颁发前两个月,《时代》杂志将黄仁勋评为 2021 年 100 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他与美国总统乔·拜登、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和歌手 Billie Eilish 一起,成为该标志性周刊封面上的七位荣誉人物之一。

在现场播放的视频(参见下文)中,包括 Adobe、IBM 和 Zoom 高管在内的科技行业杰出人物通过一些故事分享了黄仁勋和 NVIDIA 的影响。其中,机器学习先驱和企业家吴恩达(Andrew Ng) 描述了 NVIDIA 首席执行官在 AI 领域所发挥的关键作用。

DeepLearning.AI 和 Landing AI 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恩达(Andrew Ng) 说:“如果不是黄仁勋富有远见的领导才能,AI 领域在过去十年的许多进展都不可能实现。他对半导体行业、AI 和世界的影响难以估量。

图片来源:Nora Stratton/SFF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