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A100 GPU助力阿里云打破MLPerf推理性能测试纪录

by 英伟达中国

案例简介

• 本案例中,阿里云震旦异构计算加速平台基于NVIDIA Tensor Core GPU,通过机器学习模型的自动优化技术,大幅提升了算子的执行效率,刷新了NVIDIA A100、A10、T4的GPU单卡性能。并基于8张NVIDIA A100 GPU和开放规则,以离线场景下每秒处理107.8万张图片的成绩,打破MLPerf 1.0推理性能测试纪录。

•    本案例主要应用了NVIDIA A100。

Case Introduction

•    In this case, through the automatic optimization technology of the machine learning model, Alibaba Cloud Sinian heterogeneous computing acceleration platform greatly improves the execution efficiency of the operator and refreshes the single-card performance of the NVIDIA GPUs – A100, A10 and T4. Based on 8 NVIDIA A100 Tenser Core GPUs and open rules, it has broken the MLPerf1.0 inference performance test record with a performance of 1.078 million images per second in offline scenarios.

•    In this case, NVIDIA A100 Tensor Core GPUs have been applied.

背景

阿里云自研震旦异构计算加速平台,适配GPU、ASIC等多种异构AI芯片,优化编译代码,深挖和释放异构芯片算力,支持TensorFlow、Caffe、PAI等多种深度学习框架,可实现AI框架及算法的无缝迁移适配,支持云变端多场景快速部署,大幅提升AI应用开发效率。

在MLPerf推理性能测试结果1.0版中,震旦异构计算加速平台,基于8卡NVIDIA A100 GPU配置上性能夺魁,在开放规则的离线场景下取得每秒处理107.8万张图片的成绩。

挑战与方案

首先在顶层算法模型上,使用基于自动机器学习(AutoML)的模型设计方式,这种方式可以获得比人工设计更高效的模型。震旦基于MIT的先进的神经网络架构搜索算法Once-For-All,使用了基于强化学习的自研搜索算法获得了高性能子网络;之后通过INT8量化获得硬件加速继续提高性能,并在量化前进行深度重训练,以保证量化后的精度能够达到测试的精度要求。

上图为高性能子网络示意图, IRB即反转残差块(Inverted Residual Block),是用于网络架构搜索的基本模块。每个反转残差块包括三层卷积算子,图上反转残差块的长度代表了该块的输出channel数量。

一般机器学习框架的算子实现专注于优化主流的神经网络架构,而对于NAS的反转残差块则效率不佳,震旦使用了基于自动调优的大规模算子融合技术,大幅提高了推理时算子对GPU的利用率,并且可根据不同的架构自动调优到最佳算子实现,因此能快速发掘全新GPU架构的潜力,例如对于A100上通过MIG(多实例GPU)技术产生的具有不同计算资源的GPU实例,震旦算子优化技术可以通过自动调优来进一步提升计算资源利用率。

打破纪录的背后,在硬件平台上也得益于NVIDIA A100 GPU强大的算力支持,近5倍于上一代的INT8性能使得超越百万级性能成为可能。另外,NVIDIA GPU的通用性,即通过CUDA直接对硬件编程,使得用户可以针对其特有的神经网络模型进行定制优化,这让震旦基于GPU的自动算子调优技术成为了现实。

最终获得的调优算子可以更高效地利用A100最新的Tensor Core硬件指令以及更大的共享内存,从而交出了软硬件协同优化的满意答卷。

影响

在MLPerf推理性能测试结果1.0版本图像分类性能测试中,阿里云震旦异构计算加速平台,基于NVIDIA A100 GPU平台和开放规则,在离线场景下以每秒处理107.8万张图片的成绩,打破了此前谷歌保持的绝对性能榜单的世界纪录。这也是阿里在通用GPU平台第一次取得100万+这样的成绩。

此次阿里云震旦异构计算加速平台基于NVIDIA通用GPU硬件,通过机器学习模型的自动优化技术,大幅提升了算子的执行效率,刷新了NVIDIA GPU单卡性能。无论是新推出的A100和A10,还是已面市3年的T4,都带来了单卡性能的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