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串流到设计:XR 为建筑、工程和施工 (AEC) 行业打下新“地基”

by Andrew Rink

从与客户一起进行设计审查到施工演练,虚拟现实已经证明它在建筑、工程和施工行业的价值。在逼真的虚拟 3D 环境中查看 3D 模型能够为设计和可视化工作流程带来诸多益处。

但 VR 的采用受到了一些限制,例如需要与一个 VR-ready 工作站建立有线连接,或必须在一个特殊的追踪系统中工作。这些要求可能会对 AEC 公司设置 VR 会话的地点加以限制,而且如果用户一直被电缆束缚,就无法真正体验到沉浸式环境。

NVIDIA CloudXR 让 VR 摆脱了这种有线连接,能够通过网络向独立头显设备和其他设备提供高质量的虚拟和增强现实体验。最新发布的 NVIDIA CloudXR 3.0 版增加了对 AEC 团队之间增强通信和协作的支持,进一步扩展了 AR 和 VR(统称为扩展现实,即 XR)的使用范围。这使用户能够享受到更加舒适的 XR 体验,而且设置更加简单,安全性也更高。

CloudXR NVIDIA Omniverse,增强沉浸式协作

NVIDIA 正通过 CloudXR 推动 XR 的未来发展,使用户能够在任何地方开展虚拟工作,而无需与功能强大的工作站建立有线连接。借助 CloudXR,专业人士可以体验到多种优势,例如在没有物理模型的情况下查看建筑设计,或在不同照明条件下可视化各种材质和表面。

佩戴无线 VR 头盔的建筑师可以在数字建筑模型中自由移动而不受线缆的限制。团队甚至可以将便宜的轻型 VR 头盔寄给千里之外的客户和同事,以便他们使用 CloudXR 的双向音频加入讨论并开展协作。

建筑团队可以在实际处理这些问题之前,更加快速、轻松地规划和演练施工工作流程,以识别风险并提高安全性。同样,在 VR 中进行维修和维护服务培训模拟比阅读手册或观看视频更能有效帮助技术人员了解工作流程。

CloudXR 还支持 NVIDIA Omniverse 串流。Omniverse 是一个由 RTX 提供支持的开创性实时 3D 工作流程模拟平台,正在改变建筑设计团队的协作方式。分散在世界各地的项目团队可以运用 CloudXR 和 NVIDIA Omniverse,将扩展现实串流至全球任意地点的低成本、低功率移动设备,同时还能像以往一样保持高性能计算机专有的优质体验。

开拓 XR 之路

自首款便携式 VR 头盔 (HMD) 上市以来,NVIDIA 凭借其推出的首款 VR-ready GPU,始终引领着 XR 的发展,为打造令人震撼的沉浸式体验提供了所需的高图形性能。

最新款 NVIDIA RTX 专业 GPU 为 AEC 团队提供了在现实环境中处理大型复杂模型所需的性能和大容量 VRAM。可变速率超级采样 (VRSS) 等 NVIDIA 技术通过动态视线追踪使渲染资源集中在一个注视点渲染区域,从而显著提高 VR 图像质量。而现在,CloudXR 正在彻底改变 AEC 工作流程。

虽然 Oculus Quest 2 等独立头显设备不需要高端 GPU 来运行,但由于计算能力低下且显存不足,图像质量和体验并不那么真实,所以它无法一直处理大型数据集。但有了 CloudXR,所有 GPU 渲染和编码工作都将在服务器端而非客户端完成。

CloudXR 以头显设备的原始分辨率和刷新率来串流数据,同时处理网络的服务质量参数,因此用户能够获得如同与本地工作站直接建立有线连接一般的优质体验。

CloudXR 还提供更高的灵活性,让 AEC 公司通过三种可选方案支持 XR 会话串流:

  1. 使用由 NVIDIA RTX 提供动力支持的 VR 专用工作站。将一台本地机器配置为服务器,使用 CloudXR 并通过以太网、Wi-Fi 或 5G 网络将像素串流到 HMD、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
     
  2. Microsoft Azure 等云服务提供商访问 CloudXR,然后通过高性能网络将 XR 内容串流到 WindowsAndroid iOS 设备。从边缘串流 AR 内容可以为 AEC 行业实现各种用例:建筑设计团队可以将 AR 内容叠加到他们的物理模型上以探索设计方案,而暖通空调和电气分包商可以在现场使用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预览 AR 示意图,从而提前绘制安装图。
     
  3. 数据中心部署 NVIDIA EGX Enterprise 平台,以在边缘提供出色的 AR 和 VR 体验。搭载 NVIDIA 虚拟化软件的 EGX 平台能够非常有效地为企业全球团队驱动这些图形密集型工作负载。而将 VR 内容从数据中心的 EGX 服务器串流到多个远程 HMD 也避免了 VR 技术专家设置个人会话这一复杂、耗时的流程。

深入了解适用于 AEC 的 NVIDIA CloudXR。

选博文图像:中国北京丽泽 SOHO图片由 Zaha Hadid Architects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