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GPU 赋能智慧气象,助力弘象科技打造新一代 AI+ 数值模式预报平台

by 英伟达中国

弘象科技是一家从事气象大数据分析应用的企业,通过引接官方共享数据、自建卫星接收站、整编国内外气象资料、引接行业数据等方式构建了覆盖气象、遥感应用领域及交通、航空、电力、农业等行业的完备数据服务体系。

弘象科技应用 GPU 加速进行人工智能和数值预报研发,基于 AI 算法和海量数据,研发了短时临近预报技术、数值模式预报技术、雷达和卫星反演技术等多种气象监测预报技术,搭建了各行业专业气象服务平台。

大量多元的数据对计算资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弘象科技致力于机器学习和数值模式预报方面的研发工作,种类繁多、体量庞大的气象、遥感、海洋及各行业实时与预报数据对计算资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日常工作场景下的大量卫星数据的快速模型设计和训练、多源气象数据的融合、精细化多层嵌套数值模式的运行,通常需要数十台或者几十台 CPU 计算机做并行计算,易产生计算资源不足与任务拥堵等情况。

NVIDIA GPU 助力弘象科技

应对智慧气象新需求

随着 GPU 算力的不断发展,尝试使用 GPU 加速当前的人工智能预报和数值模式预报成为大数据挑战下的崭新需求。

第一,气象观测和遥感数据的时间分辨率可达分钟级,空间分辨率可达 1 公里,意味着每天需要接入大量的实时数据,并进行解码、质控、归类、反演、机器学习等进一步处理,涉及到具体服务行业,如航空、交通等对于气象监测和短临预报的时效性要求极高的行业,对数据的处理要达到迅速、准确、全面。

第二,在进行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过程中使用历史资料进行建模分析时,通常需要花费长期大量的时间、成本投入,亟需更多更高性能的计算资源支持。

第三,通用 CPU 在降低功耗、提高主频上面临瓶颈,而作为专用加速的 GPU 则表现出出色的浮点计算能力、可靠的并行架构等优势,采用 GPU 加速计算平台,可大大提升数值模式的运行效率。

GPU 助力提升服务速度超 15

提升时效性超 10

基于以上挑战,弘象科技采用 NVIDIA Titan GPU 等加速平台来提供支持,实现了资料筛选、分类、图像识别、模型训练和模式运行等各个过程的提速,极大地缩短了产品研发周期,提供精准预报服务的速度提升了 15 倍以上,同时时效性较之前提升了 10 倍以上。

GPU 大幅提升数据处理和模式运行效率

在 NVIDIA GPU 的助力下,数据处理和模式运行的时间被大大缩短——由之前的小时级,提高至分钟级产品分布,使得公司研发人员可以投入更多的时间在算法研究,提高基本气象预报、多行业专业预报的精度;同时,基于 CUDA 加速库进行 AI 环境的搭建,大大提高了弘象科技计算资源的使用效率,为天使轮创业公司有效节约成本和获得竞争优势提供了无限可能。

使用 NVIDIA GPU,为弘象科技加速利用 AI 技术进行短临预报、雷达卫星反演、气象系统识别、智能网格订正、区域降尺度等研发赋能。

在 NVIDIA GPU 的加持下,弘象科技实现了海量气象、海洋及各行业数据的处理计算、模型训练、数值预报产品等研发过程全流程加速,使效率提升 10~30 倍。弘象科技搭建了智慧气象服务平台,为公路铁路、能源电力、航空、防汛、农业、健康等多角度多行业提供专业气象服务。

弘象科技创始人兼 CEO 林超表示:“使用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数值模式的预报技术是大势所趋。一个技术领先、人才兼备的团队想要牢牢把握市场优势,必须与优秀的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共同发展。NVIDIA 提供的GPU 解决方案及英伟达初创加速计划会员生态,为公司突破机器学习和模式应用方面的资源限制打开了思路,使得我们能够有效节约研发成本,持续不断地优化产品,拓宽行业服务范围,拥抱顶尖计算技术为我们带来的便捷。”

英伟达初创加速计划

北京弘象科技有限公司是英伟达初创加速计划(NVIDIA Inception)会员企业。英伟达初创加速计划为免费会员制、旨在培养颠覆行业格局的优秀 AI 初创公司。该计划联合了国内外知名的风投机构,创业孵化器,创业加速器,行业合作伙伴以及科技创业媒体等,打造人工智能创业加速生态系统,能够提供『产品折扣』,『市场宣传』,『技术支持』,『融资平台』,『客户推荐』等一系列服务,加速初创公司的发展。

想要像弘象科技一样获得 NVIDIA 初创加速生态助力?扫描下方二维码,仅需一分钟填写意向申请表单,获得快速联系。

    即刻填写意向表单、申请加入

                加速您的创业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