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GPU加速AI智能预报,助力九方科技为“气象+”行业赋能

by 英伟达中国

九方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大气、海洋预报与商业气象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先行的集超级计算、数值模拟、人工智能于一体,为各行业提供气象解决方案的技术提供商。

九方科技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值模拟技术等前沿科技搭建了行业领先的九方智能气象预报平台,落地了气象+业务场景的 AI 赋能。同时,九方科技已与百度、浪潮等达成合作,推进气象、大气环保、防灾减灾、海洋、金融保险等领域的智能化业务合作。

人工智能创新数值预报方案

为气象预报带来发展新契机

九方科技旨在为社会提供行业级精准“气象+”解决方案。在气象数值模拟与预报过程中九方科技发现随着观测资料的种类、数量的增多,多源海量数据的融合对计算能力、数值方法以及同化技术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大气海洋统计分析与数值预报这两种认知地球流体物理过程的主流方法遇到一定程度的发展瓶颈。传统线性方法模型过于简单、对海洋过程的理解不够全面深入,而数值模式的不确定性以及模式分辨率的限制等原因,无法满足日益精细化、精准化研究与生产的需求。因此,亟需开创新的思路、寻找新的方法以提高数值预报产品精度,提升数值预报在气象服务与保障中的作用。

近年来,以深度学习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成为本世纪世界科学标志性的新兴研究门类。人工智能技术具有两个特点:一是通过组合原始数据低层特征形成抽象的高层属性并给予分布式表达,实现对海量高复杂性数据的特征提取和系统分类;二是通过建立和优化不同层次数据属性及其与预报结果的深度关联映射模型,能够实现对高度非线性问题的模拟和预测。综合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认知科学的前沿技术特点,以及当前气象预报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可以发现,发展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预报方法,是新兴学科领域为气象预报带来又一次革命式发展的契机。

九方科技将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入到气象数值预报中,构建了全方位的人工智能创新数值预报的方案架构。首先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多源高维气象观测数据的融合处理获得高质量的三维再分析气象数据;同时为数值模式提供准确初始、强迫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代替传统的物理参数化方案,提升模式运行效率;最后在模式后处理端采用人工智能方法对模式结果进行智能订正与降尺度,提升模拟的分辨率与精度。

GPU助力气象精细化预测

数据生产效率实现百倍提升

在NVIDIA GPU强大的AI算力加持下,九方科技大大缩短了产品研发周期,极大地提升了智能气象预报平台流程速度,为扩展气象领域其他业务打好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助力九方科技在气象预报与服务领域处于业内领先水平,在同行业竞争中占得先机。

九方科技创始人及CEO周峥表示:“NVIDIA GPU硬件平台为九方科技的产品研发提供了强大算力支撑,相信在英伟达初创加速计划的助力下,九方科技的气象产品研发及迭代将更快、更稳,加速实现我们将天气预测方案精细到每一个街道甚至小区的目标。”


英伟达初创加速计划

九方科技是英伟达初创加速计划(NVIDIA Inception)会员企业。英伟达初创加速计划为免费会员制、旨在培养颠覆行业格局的优秀 AI 初创公司。该计划联合了国内外知名的风投机构,创业孵化器,创业加速器,行业合作伙伴以及科技创业媒体等,打造人工智能创业加速生态系统,能够提供『产品折扣』、『市场宣传』、『技术支持』、『融资平台』、『客户推荐』等一系列服务,加速初创公司的发展。

想要像九方科技一样获得 NVIDIA 初创加速生态助力?扫描下方二维码,仅需一分钟填写意向申请表单,获得快速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