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秒变大作:GauGAN AI 绘画工具已创造超过 50 万张图像

by Isha Salian

从业余涂鸦手到一流数字艺术家,创作者们纷纷采用 NVIDIA 最热门的研究演示工具 GauGAN 来挥洒创意。

这款 AI 绘画网页应用是 NVIDIA Research 利用生成对抗网络研究而成,它可以将简略的速写草图转变成惊艳逼真的风景画。

自一个多月前 GauGAN 测试版在 NVIDIA AI Playground 上公开推出以来,创作者们已经利用它创作了超过 50 万张图像。

其中不乏来自著名电影工作室和电脑游戏公司的艺术总监和概念艺术家,他们已经开始将 GauGAN 用作释放创意的原型设计工具,用于对合成场景进行快速更改。

曾参与制作《星球大战》《变形金刚》《复仇者联盟》系列电影的概念艺术家和建模师 Colie Wertz 表示:“GauGAN 可以迅速生成艺术场景,颠覆了我理解中激发创意灵感的方式。我从来没有想过能使用这种工具。”

最近,Wertz 以 GauGAN 生成的风景画为基础,创作了一幅超现实的太空飞船设计图,并将其分享到了社交媒体上。

出自 AI 之手的艺术大作:资深概念艺术家 Colie Wertz 以 GauGAN 风景画为基础创作了这幅太空飞船设计图。

Wertz借助 NVIDIA RTX GPU 进行创作,他表示:“令人感到震惊的是,只需简单几笔就能对环境图景进行实时更新。这就像是实时呈现脑海里的想法,也让我开始重新思索进行概念设计的方式。”

在本周举办的 SIGGRAPH 大会上,参会者能够在 NVIDIA 展台亲身体验 GauGAN,它运行于一台惠普 RTX 工作站上,该工作站由采用 Tensor Core 的 NVIDIA Quadro RTX GPU 提供动力支持。NVIDIA 的研究人员还将在这场知名计算机图形大会的现场活动中展示 GauGAN。

用户可以使用 #SIGGRAPH2019、#GauGAN 和 @NVIDIADesign,在 Twitter 上分享他们的 GauGAN 作品,以此参加我们的 AI 艺术竞赛。Wertz 作为该场竞赛的评委,将评选出最终优胜作品。优胜者将获得一台 NVIDIA Quadro RTX 6000 GPU

释放 AI 艺术家的创意

以后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命名的 GauGAN 能够基于分割图创建逼真图像,分割图是指经过标记的、描绘场景布局的速写图。

用户可使用画笔和颜料工具来设计自己的风景画作,添加河流、草地、岩石和云。样式转换算法让创作者们能够应用滤镜,修改所生成图像的颜色构成,也可以将逼真场景转换为绘画风格。

NVIDIA 研究员 Ming-Yu Liu 说道:“作为研究图像合成的研究员,我们一直在寻求新技术来创建出更高保真度和更高分辨率的图像。这就是这个项目的最初目标。”

但是,当我们在硅谷的 GPU 技术大会上推出这一演示时,它便迅速火了起来。参会者们接踵而至,在展厅的平板电脑上亲自尝试创作令人惊叹的场景——从洒满阳光的大海到云雾缭绕的田园山脉。

借助在 SIGGRAPH 上展出的最新版 GauGAN,用户能够上传自己的滤镜并将其应用于自己的画作,例如采用一张完美的日落照片中的光线,或模仿他们最喜爱的画家的风格。

用户甚至还可以上传自己的风景画。AI 会将源图像转换为分割图,用户可在此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

Liu 表示:“我们希望自己的研究能够带来一定的影响。GauGAN 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其创造力的渠道,创作出只有借助 AI 才能完成的艺术作品,将想象力变成现实。”

最初,研究人员认为游戏开发者、景观设计师和城市规划师将会更多地受益于这一技术,但如今 GauGAN 已经拓展到了其他领域,一家医疗保健机构还将其用作为患者减压的治疗工具。

借助 AI 捕捉想象力

研究人员使用 PyTorch 深度学习框架开发 GauGAN 背后的神经网络,并使用 NVIDIA DGX-1 深度学习系统训练了一百万幅图像。GTC 期间展出的演示运行于一台 NVIDIA TITAN RTX GPU 上,网页应用则通过 Amazon Web Services 托管于 NVIDIA GPU 之上。

Liu 与研究人员 Taesung Park、Ting-Chun Wang 和 Jun-Yan Zhu 一起开发了这一深度神经网络以及 GauGAN 应用。

该团队已公布了 GauGAN 所用的神经网络源代码,供非商业用途使用,让其他开发者可以试验并构建自己的应用。

参观者可从 NVIDIA AI Playground 上获取 GauGAN,亲自体验这一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