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光、摄像机、人工智能:剑桥咨询公司让深度学习坐到了导演椅上

by Emily Bryce

提到人工智能,人们往往会联想到数据。殊不知它也有充满艺术性的一面:作曲,将涂鸦变成精美画作,还可以整夜跳舞

剑桥咨询公司深知这一点,已经在 Vincent AI 身上展现了人工智能的超凡艺术能力,它可以将您的随手涂鸦变成七种艺术风格中的一种,从让人感怀的特纳油画到霓虹色调的流行艺术,不一而足。

上个月,这家总部位于英国的咨询公司与艺术家兼动画设计师 Jo Lawrence 联手,首次在 Collusion 2019 展会中推出全球首部人工智能与艺术相结合的作品。Collusion 2019 展会是在剑桥举办的互动沉浸式艺术展,旨在探索人类与新技术之间的关系。

Datacosm 是一部人工智能驱动的动画影片,诠释了我们与技术之间不断变化的关系。其特别之处在于,根据现场钢琴演奏家弹奏的乐曲风格,人工智能会选择故事发展的不同结局。

当数据变成艺术

Collusion 2019 展会以一种罕见和发人深省的方式,展现了技术与艺术的交汇融合。

肩负着探索新兴技术对文化和社会日益增强和复杂影响的任务,Lawrence 以及其他众多艺术家开始通过一些特定媒介来展示他们的发现。

在谈到这部影片是如何完成的时候,她说道:“数据可以交流,也可以种植、培养、收获、存储、分发、销售、腐坏和传播。受此启发,我萌生了做叙事动画片的想法,通过将木偶和物体的定格动画和实体动画及电影相结合,探索基于数据的主题。”

Datacosm 应运而生,它讲述了数据从 A 到 B 的移动,揭示了执行和创作的过程。

影片播放时,屏幕的上半部分以实体木偶和数码制作内容相结合的形式呈现舞台和动画。屏幕的下半部门展示木偶的操作过程。一个连续代码块将屏幕的上下部分隔开,将在幕后完成的人工智能工作搬到了幕前。

剑桥咨询公司(NVIDIA 的欧洲首个深度学习服务交付伙伴)开发的人工智能系统,根据钢琴演奏家演奏的音乐,现场引导影片的最终发展结局。

随着乐曲的演奏,人工智能将判断音乐类型,通过增加不同层次的动画来改变影片的故事走向。根据所演奏音乐的不同,电影可能出现 4 种不同的结局。

人工智能狂热爱好者

驱动 Datacosm 的机器学习技术称为“狂热爱好者”,它能瞬间识别从巴洛克音乐和古典音乐到雷格泰姆音乐和爵士乐的各种音乐流派。

在使用 16 块 NVIDIA GPU(图形处理器)对“狂热爱好者”进行数百小时的音乐训练后,在精确识别音乐类型方面,“狂热爱好者”甚至可以打败人类和传统编程。

这个项目只是剑桥咨询公司 Digital Greenhouse 计划的众多项目之一。

这一专门打造的人工智能研究系统以 NVIDIA DGX POD 为参考架构,搭载 NetApp 存储,被称为 ONTAP AI。它专为在安全的环境中发现、开发和测试机器学习方法而设计。

Digital Greenhouse 进行的尖端研究则是为了解决剑桥咨询公司的客户面临的各种各样的挑战。

“NVIDIA DGX POD 与 NetApp 存储相结合,使我们得以满足这些项目带来的在计算、存储、网络和设施方面的前所未有的需求,”剑桥咨询公司人工智能研究负责人 Dominic Kelly 如此说。剑桥咨询公司拥有一支由 850 多位工程师、设计师和科学家组成的全球团队。“这一结合加快了我们人工智能研究的速度,使我们能以最高效的方式将实验室中的技术运用到客户的实操中去。

“Collusion 项目帮助我们探索高度复杂的创新技术,这些技术具有改变世界的巨大潜力和社会影响力。这个项目十分吸引人,帮助我们将技术与艺术视角结合起来,创作发人深省、可被广大观众理解的艺术作品。” Kelly 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