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携手领先高精地图公司交付端到端自动驾驶系统

by Zvi Greenstein

DRIVE Localization 是一个开放的可扩展平台,让自动驾驶车辆可以在世界各地借助高精地图,实现厘米级精准定位。

CES 2019期间,NVIDIA 展示了其 DRIVE Localization,该系统为汽车在地图上实现精准定位,提供了全球化、规模化的量产解决方案。

DRIVE Localization 软件模块是一个开放的可扩展平台,借助 GPU 的计算能力以及 NVIDIA DRIVE 遍及世界各地的地图合作伙伴的支持,利用规模化量产的传感器,该平台可让车辆在高精度地图上实现前所未有的精准且稳定的定位。

实现厘米级精准定位对自动驾驶汽车来说至关重要,借助这一功能,汽车能够了解周围环境、道路和车道结构。此外,车辆也可以监测车道的分叉或合并点,在变更车道时做出规划,甚至还可以在标志不清晰的情况下确定车道路径。

DRIVE Localization 将车身周围环境中的语义地标与高精地图中的信息进行比对,从而获得车辆的实时位置,实现精准定位。此外,由于使用了可大规模量产的传感器,该平台成本低廉,可用于私家车的升级。

高性能、规模化量产解决方案

DRIVE Localization 的核心是 NVIDIA DRIVE Xavier SoC,这是全球首款自动驾驶处理器。Xavier 包含一台深度学习加速器 (DLA) 和一款 CUDA 引擎,其架构可满足严格的计算需求。

结合 NVIDIA 软件平台,这些处理器可为深度神经网络执行快速推理,并为计算机视觉算法执行高性能并行处理,其中的深度神经网络和计算机视觉算法均在 DRIVE Localization 模块发挥了各自的作用。

DRIVE Localization 没有采用昂贵的激光雷达技术,而是从汽车的低成本传感器中收集数据,包括前置摄像头、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接收器、IMU(惯性测量单元)和汽车里程表。

Xavier 的高带宽传感器引入和处理管道使 NVIDIA 的专用深度神经网络能够实时分析数据,并在不同的天气和光照条件下检测语义地标,比如车道边界、指示牌、栏杆和道路边缘。

然后,DRIVE Localization 模块将传感器数据叠加到第三方地图上,并行评估数千个数据点。该模块以超实时的速度执行这一操作,从地图和某一帧画面中的可视化数据中获取大量有利位置,进而找到最精确的位置和方向。

这种操作意味着需要强大的并行计算能力,Xavier SoC 恰好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可扩展的生态系统

虽然 Xavier 实现了实时定位,但该系统也必须能够在汽车所处的任何位置执行这一操作。为此,NVIDIA 借助了一些合作伙伴提供的服务。他们为了搭建全球道路的高精地图已投入了数年时间和大量资源,其中包括百度、HERE、四维图新、TomTom 和 Zenrin。为了实现全球定位,这些公司的地图可与 DRIVE Software 兼容。

此外,NVIDIA 利用 DRIVE Maps 格式扩展了此地图生态系统的应用规模。因此,任一地图供应商均可转换为这种格式以直接使用 DRIVE Localization,为这一系统实现更多功能奠定基础。

高精地图合作伙伴的支持

全球多家顶尖高精地图公司均表示支持这一方案,其中包括:

“NVIDIA DRIVE 的计算性能和效率与百度的高精地图相结合,将为中国安全自动驾驶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准确度。”

—百度 IDG 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

“得益于 NVIDIA DRIVE Localization 的速度和效率,规模化量产车辆将有机会采用世界级高精地图解决方案。我们很高兴能够加入这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平台。”

—HERE 自动驾驶部产品营销经理 Matt Preyss

“得益于四维图新高精地图与 NVIDIA DRIVE Localization 的结合,自动驾驶汽车将能够精确且安全地穿梭于中国的各条车道。GPU 技术是高度准确定位的关键,而这种高度准确定位对完全自动驾驶汽车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四维图新高精地图产品总监王淼

“借助 NVIDIA DRIVE Localization,TomTom 高精地图服务可应用于任何一辆汽车,从而为未来自动驾驶提供动力支持。”

—TomTom 自动驾驶部主管Willem Strijbosch

“日本的自动驾驶汽车需要在复杂的驾驶环境中进行定位,比如急转弯处、多层高速、长隧道和密集的摩天大楼。预计 NVIDIA Localization 和 Zenrin 高精地图的结合将能够应对这些挑战。”

—ZENRIN 项目经理 Yasuko Os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