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臭皮匠”的人工智能海运创业之旅

by Scott Martin

几位童年时代的好友出于概念证明的目的攻破了无线电遥控船系统,并由此开发出了用于海运的人工智能。

这一切都始于几位朋友的玩笑之举:他们在一个周末攻破了一搜无线电遥控轮船的系统。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可以说极具“硅谷”特色:三个童年玩伴利用各自的机器人和自动驾驶车辆技术创办了一家自动驾驶船舶公司,并拨通了全球第三大货物承运商的电话来推销自己。

(从左至右:Shone 联合创始人 Antoine de Maleprade、Ugo Vollmer 和 Clement Renault。)

这家位于旧金山的公司 Shone 在海运和初创公司的圈子里声名鹊起,公司由三位巴黎人——Ugo Vollmer、Clement Renault 和 Antoine de Maleprade 共同创立,他们是一个班的同学。Shone 与航运业巨头 CMA CGM 达成了试点协议,并于近期赢得了业内的认可。

Shone 的目标是实现航运业的现代化。这家初创公司使用 NVIDIA GPU 处理大量的传统货船数据,例如声纳、雷达、GPS 和 AIS (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打造了船到船的跟踪系统。这使其能够利用自定义算法快速处理万亿字节级的训练数据,从而为海洋货船开发感知、导航和控制功能。Shone 还增加了相机的使用,以提供更好的航海物体检测功能。

“第一部分是整合所有的感知功能,使船员可以做出更明智的决定,但连接船舶到海岸的通信这一环节非常重要。”公司首席执行官 Vollmer 说道,他曾担任 Mapbox 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地图工程师。

同包括火车机车在内的一系列行业一样,货船业也加入到了自动驾驶革命的行列中来。

Shone 是 NVIDIA 初创加速计划的成员之一,该虚拟加速器计划旨在帮助初创公司加快上市的速度。

GPU 助力货船扬帆起航

Shone 创立于 2017 年,目前公司的规模已由最初的三名创始人扩大到了八名员工,他们负责操作航海 AI 系统。Shone 的软件由 NVIDIA GPU 提供动力支持,现已部署到数艘 CMA CGM 的货船上进行试点测试,以帮助船长增强洞察能力。

“令 CMA CGM 尤为感兴趣的一点是人工智能为集装箱船舶的船载系统带来的安全性。人工智能将帮助船员们在船上的种种工作,无论是决策支持、海运安全还是引航辅助”,CMA CGM 副总裁 Jean-Baptiste Boutillier 如是说。

他们的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这三位斗志昂扬的企业家不得不大张旗鼓地推销自己。在攻破了无线电遥控船的系统之后,他们意识到了这就是自动驾驶船舶的模型,随后,他们向亲朋好友筹集了 20 万美元,创立了这家公司。

之后,他们申请到了 Y Combinator 公司的投资项目。2018 年冬季,Shone 加入了加速计划,他们迫切希望得到一个试点项目,以此证明自己作为一家初创公司的潜力。在这种机缘巧合之下,他们与在全球运营有 500 艘船舶的 CMA CGM 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Renault 和 Vollmer 还记得致电 CMA CGM 推销自己时的场景:打过电话后,他们意外获得了见面的机会,于是便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穿着牛仔裤和 T 恤与 CMA CGM 西装革履的高管们进行了会面。尽管如此,对方仍旧为这支团队的技术知识所震撼,并鼓励他们在六个月之内再次会面。

“海运行业运输着全球 90% 的产品,而业内采用的却是 80 年代的陈旧技术,我们的反应是‘什么?这怎么可能?’”Renault 说道,他之前曾在 Starsky Robotics 公司的自主卡车部门任职。

AI 船只原型

他们没有因第一次会面而灰心丧气,并决定购买一艘真正的船,在船上安装人工智能系统,以向 CMA CGM 证明自己的认真态度。Renault 在 Craigslist 分类广告网站上花 1 万美元买到一艘 30 英尺的船,但当他用拖车将船从萨克拉门托河三角洲运回来时,拖车的一只轮胎爆了,遇到了成功路上的又一个障碍。幸运的是,在其他人的帮助下,他成功将船运到了办公室。

随后,De Maleprade 的机器人技能派上了用场。“他在 14 岁的时候就开始造火箭,不过全都搞砸了”,Vollmer 打趣道。De Maleprade 为这艘船配备了一个机器人液压转向装置。另外两人和他一起开始开发软件,并在船上安装了 GPU。

De Maleprade 表示,在 GPU 工作站上训练算法加速了船的开发过程,而船载 GPU 也为推理提供了支持。

三个月后,三人成功做出了自动驾驶轮船的原型。他们骄傲地向 CMA CGM 展示了这艘船的功能,而后者则惊叹不已。CMA CGM 的高管们邀请他们在几艘货船上开发这个平台,这些货船有四个足球场那么长,可以将 14,000 个集装箱从南加州运到中国。

“CMA CGM 的成功源于我们的企业家精神和不断的创新。正因如此,我们决定让 Shone 团队登上我们的几艘货船,激发他们的想法和潜力”,Boutillier 说道。

这三位创始人经常睡在货船上,随货船一起从长滩港出发并抵达奥克兰港,观察现有技术的特点并研究 CMA CGM 的需求。

De Maleprade 说,将所有海运数据与各自自创的算法和其他技术结合起来,以此开发 Shone 的感知平台的这个过程充满了独特的挑战。在成为 Shone 的首席技术官之前,他主要从事机器人方面的研究。

“我们用无人机拍摄了一段视频,以便向 CMA CGM 展示我们的原型船如何为船员提供自主导航协助。他们喜欢我们所实现的功能”,Maleprade 说道。他还表示,他们目前正在进行模拟,以便加速开发时间线。

最近,Shone 团队结束了在 Y Combinator 的评选过程,演示日当天,他们在展示环节为投资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获得了 400 万美元的种子轮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