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Summit:加速计算赋力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

by 英伟达中国

全球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即首个百亿亿级(exaop)AI系统,采用27648个NVIDIA GPU,助力顶级科学家占据先机。

Summit于上周五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首次亮相,可谓有史以来最强大的科学工具,因为无论从哪个指标的数字来看,它都快到极致。

这台庞大的机器由27648个NVIDIA Volta GPU提供支持,性能达到每秒3 exaop(即三百亿亿次计算),其中NVIDIA GPU提供了95%的算力。这比五年前亮相的当时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Titan快了超过100倍。

Summit专为美国能源部打造,旨在解决当今时代面临的巨大挑战。它在高精度科学仿真方面可达到200 petaflops的性能,助力最优秀的科学家加速其在高能物理、材料发现、医疗保健等领域的探索。

NVIDIA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在上周五Summit首次亮相时表示:“Summit速度很快,而Summit的意义更加非凡。Summit是一个卓越的科学仪器,它将吸引世界上杰出的科学家。”

NVIDIA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发表演讲

近10年前,橡树岭实验室团队在全美首次意识到需要新型的计算技术。将一个晶体管堆叠在另一晶体管上的旧模式已无法提供其所需的效率。

2012年,他们不畏艰难创建出了Titan,每个节点均配有一个GPU,成为当时全球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如今有超过550个HPC应用都由GPU加速,包括排名前15位的HPC应用。他们的努力重塑了超级计算。

书写“计算”的下一篇章

不仅仅对于ORNL,而且对于所有的计算,Summit即是全新篇章。NVIDIA研究团队已经与美国能源部在先进技术方面合作了11年多,其中包括Summit的核心——Volta GPU和NVLink高速互联技术。相较于早前Titan每个节点一个GPU,Summit拥有6个Tensor Core GPU,可提供10倍于Titan的仿真性能。

正如Titan激励了全球加速仿真一样,Summit将激励全球科学家利用AI进行仿真以推进发现。从PC到服务器、从工作站到庞大的云计算系统,赋力Summit的技术正在加速科学家们的所有工作。

“Summit是一种新型的计算机,”黄仁勋说道,“Summit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一台能学习的机器。其软件将编写出人类无法企及且令人惊叹的软件。”

融合AI与高性能计算

虽然Summit与新一代AI机器都有着相同的DNA,但它的速度将无与伦比。研究人员将能够使用简化计算(即半精度,或FP16),将Summit的性能提升至15倍至百亿亿级,即超过每秒100亿亿次计算。

如果每一次计算都用一粒沙子来表示,那么一秒钟就能填满350个休斯顿阿斯托洛圆顶运动场(Houston Astrodome)。

Summit能为科学做什么?

这种速度将助力当今一代科学家创造奇迹。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已成为尖端科学的舞台,对于渴望利用机器来呈现最佳工作的科学家,该实验室就是他们的中心。

Summit已经有了明确的任务规划,其加速的项目包括:

  • 癌症研究:美国能源部和国家癌症研究所正在开发一个名为“CANcer分布式学习环境(CANDLE)”的项目。其目标是开发能够自动提取、分析和整理现有健康数据的工具,以揭示致病因素(如基因、生物标记物和环境)之间一直以来不为人知的关系。
  • 聚变能源:聚变是太阳的能量来源,一直以其清洁、丰富的能源被推崇。Summit将能够模拟聚变反应堆及其磁约束等离子体,加速商业开发。

 

  • 疾病和成瘾:研究人员将使用AI来识别人类蛋白质和细胞系统的功能和进化模式。这些模式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阿尔茨海默病、心脏病或成瘾,进而助力药物发现过程
IBM首席执行官Ginni Rometty,美国能源部长Rick PerryNVIDIA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在田纳西州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介绍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人类的下一步跃进

通过大规模的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技术,科学家们将在Summit上取得突破,这将推动我们的经济发展,改善医疗保健,并助力提供无限的能源。这将有助于保护地球,而这正是我们需要更快的超级计算机的原因所在。

构建全球首台百亿亿次级的加速超级计算机将是计算领域的新挑战,NVIDIA已经在为完成这项工作而努力,让全球科学家和研究人员能够继续前进。

关于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你需要知道的5点事实

  • 200 petaflops – 如果地球上每个人都以每秒1次进行计算,则需要1年的时间来完成Summit在1秒钟内完成的任务。
  • 3 exaops的AI计算 – 如果地球上每个人都以每秒1次进行计算,则需要15年的时间才能完成Summit在1秒钟内完成的任务。
  • 在早期测试中,一个基因组研究小组在一小时内解决了一个PC需要30年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
  • 其5,600平方英尺的机柜空间大约相当于2个网球场。
  • Summit的重量大约相当于一架商用喷气式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