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初创公司利用AI及早发现肺癌

by 英伟达中国

肺癌一直以来是一种非常难以诊断的疾病。NVIDIA “I Am AI”系列纪录片第三集介绍了图玛深维公司。这是一家创立于美国圣地亚哥的初创公司,他们正在应用由GPU驱动的AI和深度学习技术来改变肺癌难以诊断的现状。

医生一般通过肉眼检查CT扫描影像,从中寻找小块结节并推断结节的良性与恶性。结节如果很小便难以发现,而结果是由于发现肺癌为时已晚,导致该病的存活率仅为17%。

“几乎每个肺癌病例都是从小块结节开始的,” 图玛深维创始人、CEO钟昕表示,“这种结节具有各种表现形式,医生需要多年经验才能够了解所有不同的形式。”

深度学习助力更好诊断癌症

钟昕与他的团队决定使用深度学习训练AI算法,帮助医生更有效地分析CT扫描影像,从而更快更准确地诊断肺癌。CT扫描包含多达500张影像。随着诸如此类基于影像的医学检测的进一步普及,对强大分析技术的需求也在日益升温。

图玛深维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高大山表示:“AI很适合检测癌症,因为检测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数据。我们可以使用最新的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技术来处理这些数据。”

该公司利用美国和中国的医院CT影像在GPU助力的神经网络上训练他们的模型,这些网络的运行速度比基于CPU的网络快50倍。高大山指出,这就意味着,他们可以在几天甚或几小时内完成模型训练。

不断利用CT影像进行学习

目前,中国至少有35家医院正在测试图玛深维的技术,医生通常先用肉眼查看CT影像,然后通过图玛深维的算法对其进行检测。他们会经常发现肉眼检查未能找出的癌症结节,进而帮助医生更快地诊断病情,摘除恶性结节。

随着医生不断地移除假阳性并使用假阴性,此技术也会不断地学习,创建新标记的数据并对算法进行调整。

高大山表示:“通过与医生合作并结合软件的使用,我们可以实现非常高的灵敏度和非常低的误报率。”

名副其实的救生员

此技术对医生的影响显著。以往,医生通过肉眼检查CT扫描影像需要花费10分钟。而区分出良性与恶性,则需要更多时间。然而,借助图玛深维的系统,只需要两分钟便可实现结节检测及良恶性区分。据钟昕估计,此系统一天可为医生节约至少四小时,从而使他们有更多的时间与病人交流或进行更多的研究工作。

当然,真正的成功是尽早地识别出肺癌病症,保住患者的生命。

“拯救生命意义重大,为此我们感到非常兴奋。”图玛深维产品开发副总裁Yumin Yuan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