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让审计员如虎添翼:利用深度自编码网络发现舞弊行为

by 英伟达中国

财务舞弊会蚕食公司的营业收入。但最近,审计员们正在采用一种新型防御工具AI来解决这个问题。

据美国注册舞弊审查师协会(Association of Certified Fraud Examiners) 估计,舞弊为企业造成的损失一般为年营业收入的5%。各企业正在将AI应用于异常检测任务中,以确保止损。

“各个企业正在从取证角度考虑自己可以做些什么。”德国AI研究中心深度学习能力中心研究员Marco Schreyer在3月的GPU技术大会上表示。

Schreyer的研究重点是异常检测、无监督式深度学习和财务舞弊。他指出,除了收入损失之外,财务舞弊还可能会使公司的声誉受损。

数字审计追踪

Schreyer表示,各公司在不断加快其业务流程的数字化,这将影响到其企业资源规划软件,并留下审计记录。

ERP系统会以细粒度级别收集大量账目上的电子日志数据,即用于记录业务交易的正式会计分录。但舞弊者通常会偏离普通的系统使用方式或会计模式。

“现在,我们正在使用经过训练的神经网络来研究交易流程及其在系统中的记录方式。”Schreyer说道。

通过训练若干个使用了NVIDIA DGX-1系统的深度自编码网络,深度学习能力中心试图标记出数据记录中的会计异常。

随后在两个不同的真实会计数据集上测试该模型。测试结果显示,这个经过训练的网络能够标记出用于审计的异常数据记录。

“如果能将这些网络做更多对比,就可以更好地追踪数据。”Schreyer说道,“这种方法的应用范围不仅限于财务,还可用于检测其他领域的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