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U 带来突破性的虚拟现实 (VR) 体验

by 英伟达中国

如果你对拉丁诗歌有所研究,那你一定知道奥维德的《变形记》。千百年来,这一有关变形和现实的故事集深深吸引了无数艺术家。

La Dispersion du Fils 是由《变形记》改编而来的新影像作品,还原了猎人亚克托安(Actaeon)的故事:他被女神戴安娜(Diana)变成了一头鹿,并被自己的猎犬吞食。

奥维德的原作让人分不清现实和神话的界限,La Dispersion du Fils也让观众完全沉浸在了亚克托安的变形场景中,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完全实时构建的360度全方位立体视听系统,以及生动的3D动态成像显示屏。

这一作品由Jean MichelBruyère、Matthew McGinity、Delphine Varas、Thierry Arredondo以及制作公司LFK(s) 的艺术家们集体创作。

全新沉浸式体验

艺术作品想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必须借助令人印象深刻的显示系统。而这正是在新南威尔士大学 iCinema 中心开发的 AVIE(Advanced Visualisation and Interaction Environment )所能提供的。

https://blogs.nvidia.com/wp-content/uploads/2017/11/AVIE-1-400x316.png

AVIE由10米 * 4米的圆柱形屏幕构成,配有12个投影仪和13声道环绕声系统,能够让多达30位观众沉浸在一个共享式虚拟环境中。

为如此大型的显示器生成实时图像,对计算的要求非常高。过去,每秒60帧的速度渲染10K x 1K的立体全景影像,需要一个包含七台电脑的机群。然而“机群”也可能造成严重的问题。

维尔茨堡大学副教授Matthew McGinity表示:“几乎所有现代3D开发环境本身都不适用机群。机群实际上相当于一台几乎不支持现成软件的计算机,这往往会大幅增加项目开发的时间和成本。此外,机群会增加发生硬件故障和宕机的风险,这对于博物馆或画廊中举办的公共展览有关键影响。”

维尔茨堡大学Medieninformatik团队最近开发了一款单一计算机系统,其采用了四块NVIDIA Quadro P5000 显卡,能够驱动整个AVIE系统。

McGinity 表示:“基于Pascal架构的Quadro 显卡功能强大,这意味着我们能够借助一台工作站,轻松地在12台投影机上以每秒60帧的速度对La Dispersion du Fils进行渲染。”

超强性能带来的高度灵活性

只需一个“虚拟机群”(同一应用程序的多个实例),就能在AVIE系统上运行原本专门在机群上运行的应用。McGinity补充道:"更重要的是,现在我们可以利用所有最先进的3D引擎功能,开发全新应用程序和艺术作品,同时能够避免机群复杂性和限制的增加。”

La Dispersion du Fils 和 AVIE 系统将作为《沉浸式艺术(Art of Immersion)》主题展览的一部分,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的ZKM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出,并持续至明年1月28日。此外,它还将现身罗马展览馆,在2017年罗马欧洲数字生活节(RomaEuropa Digitalife festival)期间展出(至1月7日)。

La Dispersion du Fils Epidemic(巴黎)、LFK(s)(马赛)、UNSW(悉尼)和Le Volcan – Scène nationale(勒阿弗尔)联合出品。AVIE 系统是在新南威尔士大学 iCinema 中心开发的。用于AVIE的单一PC计算机系统维尔茨堡大学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