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识借助 AI 改变世界的公司

by 英伟达中国

《我是 AI》系列视频聚焦创新者的开创性成就。

监控和响应健康状态变化的医疗设备。事前了解我们需求的机器人助理。帮助我们采购和搭配美食的智能厨房。

我们每天都听到说,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世界。在对未来的所有这些关注点中,一个容易忽视但又不可回避的事实是,AI 已经在以显著的方式改变世界。

从预测天气到检测癌症再到着手自主运输,AI 正在为影响当今时代的各种应用提供助力。

为将讲述 AI 影响的众多激动人心的故事呈现给世界,NVIDIA 正在推出全新原创系列视频《我是 AI》。该视频短片将让我们一窥创新者们如何利用 AI 技术实现开创性成就。通过致敬这些成就,我们希望为正在开发 AI 应用程序的其他研究者提供灵感。

《我是 AI》第一集介绍法国 AI 初创公司 AIVA,该公司开发了一种能够创作不同风格原创音乐的算法。更多剧集将在 NVIDIA YouTube 频道NVIDIA 网站上每两周更新一次。

接下来的几集将介绍开发自动驾驶商用车的 PACCAR 公司,利用深度学习和 AI 技术提早发现肺癌的 Sigma Technologies 公司,以及全球首个自动驾驶汽车锦标赛 Roborace。(点击此处,在新剧集更新时接收提醒。)

AIVA 简介

将 AIVA 作为第一集的理想选题,部分原因是因为该公司的技术在今年圣荷西 GPU 技术大会上处于领先和中心的地位置。在 NVIDIA 首席执行官黄仁勋的主题演讲前播放的由该公司音乐作曲算法创作的配乐作品成为原创视频《我是 AI》的背景音乐。

AIVA 的主要创新是一种可以快速创作音乐的算法。并且不仅仅是音乐,而是充满可以与顶级作曲家作品相媲美的音乐情感的音乐。

该公司的算法首先从以 MIDI 格式储存的大型古典音乐数据库开始训练。AIVA 借助 NVIDIA GPU 训练递归神经网络,在选定的曲目中寻找规律来理解乐曲的基本风格。AIVA 通过预测随后的音符来实践和改进自身能力,然后使用这些预测作为该音乐风格的一套规则的基础。

那么怎样防止 AIVA 从其学习的大师作品中抄袭呢?好吧,公司的领导者想到了这一点。

AIVA 首席执行官 Pierre Barreau 说:“借助 GPU 计算,我们开发了一款称为剽窃检查器的工具。它能够识别所创作的曲目是否部分或全部抄袭了数据库。”

突破界限

对于那些怀疑 AIVA 是否应被视为真正作曲家的人,请你们考虑一下:此软件不仅在法国电视和电影院里使用过,而且还得到了法国负责艺术作品版权的专业协会 SACEM 的认可。

Barreau 表示,虽然 AIVA 算法功能强大,公司的目标设定得更高,计划增加三项功能以提升其创作能力。他希望 AIVA 能够评估一段音乐是优秀还是未达标准,直接为一支完整的管弦乐队作曲,并将脚本中的情感转换成匹配的音符。

著名的法国作曲家兼指挥家 Eric Breton 表示,他相信 AIVA 判断一段音乐是否有效的能力可能改变作曲行业的规则。他说,作曲家们在作品中过于纠结而无法做出这种判断。

Breton 说:“判断音乐意味着你可以处于乐曲之外,从外部着眼。”“当我创作时,我一定是处于乐曲之中的。对音乐家们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契机,使用技术 — 不,借助技术 — 来推动我们走向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