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金的噩梦?麻省理工学院成功研发出 AI 恐怖故事作者

by 英伟达中国

邪恶小丑、亡灵宠物,以及鬼影重重的酒店。几十年来,斯蒂芬金一直在为我们叙说发生在新英格兰地区的各色精彩恐怖故事。

现在,就在万圣节前夕,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研究团队成为大众舆论的中心,因为他们似乎将成为唯一一支能为世界恐怖大师带来惊吓的团队。

他们创造出一项人工智能,将这一诡名在外的在线虚拟社区加入 AI,经处理后使其中的片言只语转换成惊险刺激的故事。

这就是“雪莱”(Shelley)。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研究科学家 Manuel Cebrian 表示:“我们感兴趣的是,AI 在这种特定情境下会如何诱导情绪和恐惧,因此,万圣节一直以来都是放出大规模 AI 智能体,以测试情绪诱导能力的绝佳时机。”

栩栩如生!AI 可生动呈现 Reddit 诡名在外的恐怖社区

fairytale castle haunted AI
去年万圣节,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发布一款 AI 产品,可将普通图片转化为恐怖图片。

这一团队造物的命名致敬了著名故事《弗兰肯斯坦》的作者玛丽雪莱,由 Reddit 上 r/nosleep(今夜不眠)板块中 140,000 个恐怖故事训练而成。

“雪莱”最初以随机种子或简短的文本片段为开头创作恐怖故事。但真正与众不同的是其算法学习读者反馈的能力。

一开始,“雪莱”每个小时都会在 Twitter feed 中更新故事,一旦有关注者回应新句子,她会利用该反馈以及之前的所有读者反馈确定下一个文本句段,继而在关注者反馈内容上一步步构建故事。近期成果:

31 shelley tweets2

这位新生作家本质上是学习算法和多层递归神经网络的混合体,由 GPU 提供助力,运行于训练和推理适用的 NVIDIA GPU 上。

Pinar Yanardag 是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博士后研究助理,他曾表示,如果没有 GPU 的帮助,“雪莱”将只是停留在理论层面的概念产品。“由于‘雪莱’必须对 Twitter 用户作出迅速回应,因此 TITAN X GPU 为我们提供的关键优势就是速度。”

研究人员为何关注正面的恐惧情绪

“雪莱”不仅可以带来恐怖乐趣,其开发工作还提升了团队在其他情绪相关方面的技能。

参与“雪莱”开发工作的 Iyad Rahwan 是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副教授,他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其他几个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发布的深度学习项目,以解决如何通过 AI 来诱导情感,比如移情。”

沿此发展路线,该团队认为“雪莱”的开发将成为未来内容的基础模型。对于可以根据固有公式生成故事的自动化程序而言,这将是一种巨大改进。

Cebrian 表示:“这项工作可以应用于所有的文学创作类型,包括营销和广告,“如果可以输入作者本人的数据资料,‘雪莱’应用的开发技术或许将有助于帮助作者解决创作障碍。”

比如 Jack Torrance,他在斯蒂芬·金的小说《闪灵》中从落魄作家变成了巨斧杀手,而这种情节可能以后再也不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