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工业大学运用 NVIDIA 的加速计算平台打造日本最快的人工智能 (AI) 超级计算机

by 英伟达中国

东京工业大学今日宣布,将使用 NVIDIA 的加速计算平台建造日本最高速的 AI 超级计算机。

名为 TSUBAME3.0 的新系统预计将带来较前一代 TSUBAME2.5 高出两倍的性能。它将使用基于 PascalTesla P100 GPU,在双精度性能方面是前代 GPU 的近三倍,预计将达到 12.2 千万亿次浮点运算。按照 11 月发布的最新 TOP500 名单,这将使其跻身全球十大最高速系统的行列。

AI 计算能力超过 47 PFLOPS 的 TSUBAME3.0 将在 AI 计算领域有着杰出表现。在与 TSUBAME2.5 一起运行时,其计算能力预计达到 64.3 PFLOPS,一举成为日本性能最佳的 AI 超级计算机。

TSUBAME AI supercomputer
TSUBAME3.0 在 AI 计算领域表现优秀,与其前一代同时运行时,将成为日本性能最佳的 AI 超级计算机。

 

TSUBAME3.0

今年夏天投入使用后,TSUBAME3.0 预计会在东京工业大学用于教育及高科技研究,并会提供给私营部门的外部研究人员使用。它也将成为日本各顶尖大学的信息基础设施中心。

负责建造这套系统的东京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 Satoshi Matsuoka 表示:“NVIDIA 的广阔 AI 生态系统包含数千项深度学习和推理应用项目,使得东京工业大学能立即开始训练 TSUBAME3.0,从而帮助我们更快地解决世上多项未解的难题。”

NVIDIA 加速计算部门副总裁兼总经理 Ian Buck 说:“人工智能迅速成为超级计算的重要应用项目。NVIDIA 的 GPU 计算平台将 AI 与 HPC 融合起来,加快计算速度,使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可以在医疗、能源和交通等领域取得改变人类生活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