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改变了 Kanye West 愁眉不展的脸,将 Taylor Swift 变得令人恐惧

by 英伟达中国

Tom White 并不在乎这个假期您是否会笑。这位新西兰研究人员的深度学习微笑机器人通过将快乐的脸(或淘气、或漂亮)放在任何人的照片上,为世界带来欢乐。

多亏了 White 的软件,一向看起来愁眉苦脸的 Liam Neeson 露出了快乐的微笑,从而更能配合他穿的圣诞老人衣服。因眉头紧皱而出名的艺术家 Frida Kahlo 在画像中穿上红色礼服咧嘴大笑,精神焕发。即使是一贯不苟言笑的说唱巨星 Kanye West,也因 Smilevector 而笑容满面。

A deep learning smiling bot helps Liam Neeson look more like Santa.
这里没有令人不快的圣诞老人。有了 AI,演员 Liam Neeson 这个假期也快乐起来了。

White 的 Smilevector 机器人专注于利用深度学习改造名人的脸庞,甚至能将一张面无表情的脸变成大大的笑脸。

这款机器人从 Twitter 帐户中抓取照片或其他人的图像,然后检测这个人是否在微笑。如果没有微笑,它就通过调整脸的一部分让人微笑起来,例如皱眼睛或填充脸颊。

这款深度学习机器人也能轻易消除这些微笑。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设计学院的高级讲师 White 指出,设计这款机器人的目的就是将现有的表情转换为相反的形式。您可以在 Twitter @smilevector 上观看他的实际创作作品。

如果是自动的,还会具备创意性吗?

这一创意始于作为计算机科学家与艺术家的 White 想要知道深度学习会如何改变创意产业,如设计。于是他放弃了研究深度学习的工程师工作,重返学术界研究这一可能性。

“深度学习对从事创意产业的人产生了影响,”他说,“如果使过程自动化,那么它会如何改变我们心中的创意?”

作为实验,White 创造了 Smilevector。他想知道,深度学习对创作任务到底能起到什么作用。借助 NVIDIA GeForce GTX 1080 GPUCUDA 并行计算平台和 cuDNN 加速的 Theano 深度学习框架,他利用一个包含大约 200,000 张名人照片的数据集来训练他的深度学习算法。(如要深入了解 White 如何训练他的深度学习微笑机器人,请阅读他有关生成网络的论文。他已在很多博物馆中展出了自己的作品,并且即将在佐治亚州萨凡纳举办新的展览。)

Kristin Stewart lights up in a smile, thanks to the deep learning smile bot.
Kristin Stewart 是那些从不轻易露出笑容的名人中的一位。AI 微笑机器人改变了这一切。

White 的算法在经过训练后能够添加或去除微笑,但它仍需改进。因为男人拍照片时比女人笑得少,所以去除女人脸上的微笑会使她们看起来更加阳刚。起初,Smilevector 将图像处理得比较模糊,使人的牙齿看起来很血腥。

Smilevector 的其他功能

在对软件做了多处修复后,经 Smilevector 修改后的照片看起来就跟原照片一样真实。但在 White 尝试使用新的照片处理模型时除外。这些新模型让 Smilevector 可以叠加图像,或者可以通过化浓妆使眼睛变得黑暗来创造可怕的 Taylor Swift

White 认为深度学习将彻底改变设计行业,就像二十多年前桌面出版与数字摄影技术所做的那样。而这场改革不仅仅是针对设计师。他说,这些技术为所有人开辟了新的创作机会。

所以,在每个季节微笑地拍照吧。或者,让 Smilevector 替你来做。

要详细了解深度学习,请在 iTunes  Google Play Music 中收听我们的 AI 播客节目,或阅读我们的博客,其中介绍了这个快速发展的机器学习分支

A serious-looking Benjamin Franklin cracks a smile in this portrait, thanks to the work of the AI smile bot.
与大多数人为肖像画摆的姿势一样,本杰明·富兰克林也摆出了一副严肃的面孔。但 AI 却展示了他开朗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