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的 Lens Matched Shading 技术将“珠峰 VR (Everest VR)”体验带向新高度

by 英伟达中国

推出 Pascal 架构时,我们一并推出了一系列先进技术,旨在为虚拟现实提供更高水平的呈现与沉浸形式。我们将这些新的创作利器打包放入 VRWorks 软件开发套件中,供 VR 游戏和体验的创作者使用。其中,Lens Matched Shading 技术将于今天首次亮相于 Solfar 公司惊险刺激的 VR 体验珠峰 VR (Everest VR)中。

作为一种 VR 体验,珠峰 VR (Everest VR)非常吸引人。临场感是 VR 技术的基本要素,能够让你置身于虚拟世界中,说服你的大脑相信这一切体验都是真的。那种真实感极其逼真,我甚至看到过体验者急切地摘掉头盔,因为那高度的恐惧让他们难以招架。我第一次尝试的时候,在阶梯上模拟穿越珠穆朗玛峰最大的裂缝之一,心里也是异常紧张。当时的恐惧很真实。

实现这样的沉浸式 VR 体验是一项复杂的挑战,尤其是因为沉浸式的 VR 所需的图形处理能力是传统 3D 应用程序和游戏所需能力的七倍。要利用目前的 GPU 让游戏呈现最佳样貌,您需要运用一些智能技术来更大限度地提高性能。

借助 Maxwell 架构,我们开发的多分辨率阴影技术实现了重大突破。这是一项创新的 VR 渲染技术,利用该技术,图像的每个细节皆能以与扭曲图像的像素密度更相匹配的分辨率进行渲染。多分辨率阴影利用 Maxwell 的多投射架构在单一通道中渲染多个缩放视口,显著提升着色效果。此项技术被珠峰 VR (Everest VR)“VR Funhouse”桌球国度 VR (Pool Nation VR)原始数据 (Raw Data)采用,它们的图形效果因此而提升到新高度。

Lens Matched Shading 使用 NVIDIA Pascal 架构 GPU 的新型同步多投射架构,在多分辨率阴影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改进,渲染图像的平面更接近于输出到头盔显示器的镜头校正图像。这可以在将图像输出到 VR 头盔之前,避免渲染最后将丢弃的大量像素。VR 技术在镜头扭曲的后处理过程中会舍弃大量像素,Lens Matched Shading 能够带来显著的性能改善,同时保证最终呈现的扭曲图像所需的全部像素。开发者最终能在其他地方利用这失而复得的效能,增加图形场景和吸引眼球的内容,或降低 GPU 需求。

Solfar 在珠峰 VR (Everest VR)体验中使用了 Lens Matched Shading 技术,相较于多分辨率阴影技术,效果提升高达 15%。得益于此,用户可以增加超级采样和天气特效等改善画质的设置,并大大改善整体的 VR 体验。

Solfar 采用 Lens Matched Shading 技术节省了在珠峰 VR (Everest VR)体验中渲染不必要的像素所产生的性能成本,通过这个新案例,我们也进一步了解了智能渲染技术对改善 VR 呈现的助益作用。

开发者可在我们的开发者网站详细了解这些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