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克服困难,打造全数字化虚拟驾驶舱

by 英伟达中国

转动 1967 款福特野马或其他经典汽车点火开关上的钥匙,仪表盘上的指针就会跳动起来。在现代改装高速汽车中,使用数字仪表盘代替这种指针系统面临着诸多挑战。

e.solutions 是德国的一家信息娱乐系统开发商,公司经理 Horst Hadler 负责设计奥迪的虚拟驾驶舱,他采用 NVIDIA Tegra 处理器,以实现零延迟的目标。

Audi R8
奥迪 R8

本月初,他在 GPU 技术大会的一场座谈会上谈到:“让我们想一下,要打造可以提供实时图形的虚拟驾驶舱,难度到底有多大?但对于图形组,你总会把它与指针系统进行对比。”

Hadler 首先面临的设计难题是将驾驶舱的启动时间缩短到两秒以内,并在虚拟仪表盘上管理指针的灵敏度和摆动速度,以避免产生类似频闪灯的颤抖效果。

“打败指针系统真的很难,因为它立即就能启动,”Hadler 说。

为了将数字延迟降到最低,Tegra 3 支持的虚拟驾驶舱采用早期模式启动,只在黑暗的屏幕上显示对驾驶员来说重要的功能。然后,仪表组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启动到全功能模式。

驾驶员喜爱的布局

奥迪的虚拟驾驶舱具有丰富的视觉效果,这在奥迪 TT 和 奥迪 A8 等运动款车型中起着重要作用,为了在方向盘后面呈现全数字化的仪表组,虚拟驾驶舱放弃了传统的中心屏幕。因为易于导航和便于驾驶员使用,它赢得了汽车媒体的广泛赞誉。

虚拟驾驶舱的好处之一是它灵活的布局,这种设计可以满足驾驶员的诸多需求。驾驶员在触碰方向盘上的按钮时,可以将亮起的单显示器配置转换为经典的双显示器。

奥迪的虚拟驾驶舱显示器
奥迪的虚拟驾驶舱显示器

在单显示器中,仪表尺寸缩小,而地图尺寸变大,能占据整个 12.3 英寸宽的导航屏。经典视图则显示常见的双仪表设置,屏幕左侧是转速表,右侧是里程表。

指针里程表的指针围绕表盘摆动,使用这种里程表,驾驶员能够感觉到车的速度,但在一瞥之间很难看清楚。数字组更容易查看,而且能够迅速理解。

不同亮度的界面和模式迎合了驾驶员的偏好,这种设计使得查看仪表更加安全。由于相关软件被捆绑在一个程序包内,因此能够轻松创建不同的驾驶舱配置,为驾驶员提供各种语言。

虚拟驾驶舱增添了一些微小而美观的细节,包括在一个仪表上精心涂上了红色,这参考了驾驶舱布局中另一部分使用的红色。

“一些不明显的材料效果组合在一起,可以完整地表现出虚拟驾驶舱的特色,”Hadler 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