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高管解释为什么模拟对于自动驾驶非常重要

by 英伟达中国

想象一下,让汽车戴上一个巨大的虚拟现实 (VR) 头盔,然后将汽车置于足球场大小的设施内,让其模拟各种动作。

在周四于硅谷举行的 GPU 技术大会上,丰田研究院首席执行官 (CEO) Gill Pratt 在面向 3000 余人的主题演讲中,揭示了这项令人难以置信的设施的冰山一角。

Pratt 还宣布,丰田将在密歇根州安阿伯市成立新的自动驾驶研究机构,届时将有约 50 位研究人员配合丰田在日本、硅谷及麻省理工学院附近的马萨诸塞州剑桥市开展的研究工作。

Pratt 在机器人研发圈里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去年从美国国防部新兴技术部门(即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离职,之后加入了丰田。今年一月,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投资十亿美元研究人工智能技术。

丰田的视觉技术由 NVIDIA GPU 提供支持,而模拟研究工作是采用由这些研究团队开发的技术并将其推广至丰田旗下众多车型的关键。

通过将 GPU 驱动的深度学习技术用于自主系统,可以帮助这些系统从海量的真实数据中学习。

我们面对的是万亿英里难题,Pratt 解释说。在一月份被公开任命为丰田研究院的 CEO 后,他便夜不能寐。这是因为他算了一笔账 – 在道路上行驶的丰田汽车约有 1 亿辆,每辆每年行驶约一万英里。他意识到,丰田汽车每年的行驶里程合计约为一万亿英里。

在这些万亿英里的行驶里程中,只需几个小差错就会引发很多交通事故,从而造成“生存危机”。这使得推广新技术,特别是推广可以替代驾驶员的技术变得十分艰巨。

解决办法之一便是利用 Pratt 在 GTC 上展示的设施来进行模拟,另一个办法是通过新的方式来思考自动驾驶这件事。

这是因为,如果您将全部控制权交给汽车,使其成为一个司机,就得相信汽车本身可以做到尽善尽美。另一个让人觉得棘手的问题是“接手”问题。如果在您打盹或查看智能手机时,汽车无法判断路况,您能足够迅速地接手驾驶任务吗?

相比较而言,机器人研究人员追捧多年的平行自主性概念无需做到尽善尽美,即可以提高自主系统的安全性。这种系统始终处于“待命”状态,在驾驶员陷入麻烦之中后可接手驾驶任务。Pratt 解释说,这与大人教孩子挥动高尔夫球杆一样。

Pratt 将此模式称为“守护天使”。技术可以在千钧一发之际接手以帮助驾驶员完成转向,避免碰撞,而其他时间则在后台待命。该模式无需与“驾驶员模式”一样完美,但仍可以挽救生命。

“守护天使”模式的另外一个优势是,保留了研究人员称为“代理人”的角色,即驾驶员掌握着控制技术的能力。Pratt 说这部分一直让人们对汽车驾驶的未来感到兴奋不已。

研究人员不断引入越来越多的此类功能,但不管怎样,模拟仍然是了解汽车和驾驶员如何协同工作的关键。这就是为什么丰田由 NVIDIA 驱动的模拟设施仅仅是我们模拟工作的开始。

上述概念使用 GPU 和深度学习技术,在自主系统真正上路前,训练其体验实际路况。

Pratt 说,“要是你觉得可以放心交给‘守护天使’模式,汽车会用声音和灯光来提醒你,确认没错,最后由它来驾驶。要是车子打滑,你该如何作出反应,又该采取什么措施呢?”。

这种情况的存在风险一直都很高。即使是在安全性方面的微小改进,在推广到丰田旗下的众多车型及整个汽车产业后,都可以带来安全性的巨大提升。

Pratt 提到了每年因汽车交通事故而丧生的人数,他说,“这 120 万人的生命值得我们不断付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