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在 GTC 会场展示会跳舞且能感受您在交友资料中的伤感和愤怒情绪的机器

by 英伟达中国

您说在沙滩上散步,准备展开生命里新的篇章,不过大家都能看穿您,至少有一部机器能做到。

IBM 院士,也是 Watson 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的 Rob High,周三在 GPU 技术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展示了 IBM Watson 的认知计算技术能挖掘出特别常见的交友资料里的伤感和愤怒情绪,或是教导机器人在回应一个有趣的问题时,来上一段爆笑的舞蹈。

这只是 IBM 的 Watson 技术频频令人惊艳的最新例子。五年前,Watson 与两名《危险边缘》电视益智节目往届的冠军比赛,在赢得一百万美元奖金之际,即获得大众的注目。

NVIDIA 加速计算部门副总裁 Ian Buck 对四千多名听众介绍 High 时这么说:“我不知道机器能拿这一百万美元的奖金来做什么。不过从强化学习的角度来看,的确是强化了不少”。

应运而生

夺冠之后,IBM 将这项在电视智力竞赛节目中风靡全球的技术,变成多项医疗、法律、营销等领域专业人员所依赖的服务,凭借分析海量数据获得更深入的见解。

IBM 的 Rob  High 解释 Watson 学习如何更好地了解与它互动的人。
IBM 的 Rob High 解释 Watson 学习如何更好地了解与它互动的人。

这些例子都显示出机器如何通过更像人类的方式,学习如何思考、学习和反应,High 将此称为“认知计算”。随着我们四周的数据量不断增加,对于这项技术的要求更胜以往。

如今,每天会产生 2.5 艾字节(10 的 18 次方)的数据量,相当于 650 亿本《哈利·波特》小说;而到 2020 年,会增加超过两万倍,达到深不可测的 44 泽字节(10 的 21 次方)。

High 说这种信息过量的情况早就让医学界喘不过气,一名医生每个月只有五个小时能用来阅读最新的研究报告,但经过估算,医生们需要 160 小时才能读完。

High 说:“这并非学术上试着重建人类心智,我们是试着受到人类心智的启发,让计算机系统理解这些信息,传送到您的指尖上。”

但机器得通过就像是人类交流的方式与我们互动,才能提供人类所需的信息,High 解释说。

需要更强大的力量

这样做需要庞大的计算能力,High 觉得认知计算的任务很快便会吞食掉全球绝大部分的计算能力。“我们需要更快的处理速度、更强大的计算能力,”High 说。

IBM 为此在去年年底宣布 Watson 认知计算平台采用 NVIDIA Tesla K80 GPU 加速器,作为此平台的一部分,GPU 可增强 Watson 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和其他重要应用。

在认知计算需要更庞大计算资源的“攫取”阶段,也就是 Watson 获取信息并加以分类,以供日后使用时,GPU 最能派上用场。High 说使用 GPU 将训练时间加快了 8.5 倍。

High 说这些因素汇总起来,创造出新一代更能与人类交流,以及向人类学习的机器。

High 说:“我们觉得这是推动认知计算非常有发展潜力的领域,将人工智能技术与通过机器人来体现这两件事自然而然地联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