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真货: GPU 加速的计算技术如何打击假货

by 英伟达中国

黑色星期五为圣诞节购物季揭开序幕。数百万人在购物商场挑选最心仪的商品,而 Cypheme 这家前途无量的新公司开发出一种 GPU 驱动的技术,能对购物车中的商品进行仔细检查,以确保它们是真货。

Cypheme 的技术追求源于四位共同创办人之一,此人的母亲因服用假药而险些死亡。有鉴于此,他与三位曾于硅谷共同从事另一个项目的朋友决定动手打击假货。

假货是全球性问题,而且对以下三大类产品的影响尤其大:药品、奢侈品 (包括酒精饮料) 和电子消费品。从危险的副作用到有毒成分,每一项都威胁着消费者和劳动者的安全。但是,根据联合国毒品与犯罪办公室提供的数据,假货行业的年产值高达数千亿美元。

Cypheme CEO Hugo Garcia-Cotte 表示:「做假货其实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不过,因为它没有发生在我们家门口,所以我们不会谈论它。」

Cypheme 的团队意识到,如果他们想改变局面,就必须追根溯源。从世界海关组织截获的假货数量来看,2008 年到 2010 年之间全球有四分之三的假货源自东亚,尤其是中国。因此,Cypheme 移师香港。

图片纯属虚构:基于 AI 技术的 Cypheme  应用能通过智能手机的摄像头来验证这些药品的真伪。
图片纯属虚构:基于 AI 技术的 Cypheme 应用能通过智能手机的摄像头来验证这些药品的真伪。

GPU 驱动的纸张追踪法

Cypheme 吸引人的地方是,它基于人工智能的打假技术本质上并不引人注目。这项技术由两部分组成:智能手机应用和可追踪的特殊纸张。

  追踪纸张:Cypheme 的  AI 技术能识别产品纸标签的独特微粒。

追踪纸张:Cypheme 的 AI 技术能识别产品纸标签的独特微粒。

工厂将可追踪的纸张放入产品包装内。Cypheme 的 AI 算法使用智能手机的摄像头识别这张纸的微粒。相关的应用在几秒内就能准确识别出所扫描的商品及其制造日期。

此过程必须尽快完成,以免扰乱消费者的购物决心。Cypheme 使用 NVIDIA GPU 来加速执行其复杂的图像识别算法。与使用单个 CPU 核心相比,运行速度至少快了 50 倍。

Garcia-Cotte 说:「一个因素让 CPU 直接出局。」

Cypheme 的产品不会损坏消费者的商品,也无需嵌入比较昂贵的 RFID 芯片,但却能精准追踪产品。唯一的要求是 800 万像素的摄像头,而几乎所有智能手机用户都能满足这个要求。

到目前为止,Cypheme 已与某知名的法国奢侈品牌合作,每年保护 300 万件商品,并且打算很快将业务扩展到其他深受假货侵害的行业。